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6岁的周奶奶圆了拥军梦
2017年01月24日 08:50:4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王紫微 通讯员刘婷婷 王芹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 1月20日,节气大寒。这一天,气温骤降,西湖水面结起了薄冰,即使这样,86岁的周健梅奶奶还是执意出门。

  这一天刚好是“小年”,她要去为“最可爱的人”送年货,去看看她记挂了一辈子的“人民子弟兵”。

  周奶奶有一段“军旅情”

  周奶奶家住上城区茅廊巷社区,退休之前,她一直做小学语文老师。

  说起这个“军旅情结”,其实蛮早就在她心里种下了。

  “1949年,那一年我刚好小学毕业,解放军从我家门前走过,我奶奶在家烧开水,让我送给解放军喝。我也想跟着部队走,可是人家讲,你年龄太小了,就没有走成。”周奶奶说,“后来长大了,‘抗美援朝’我也报名,可那次还是没去成。”一讲起来,她就觉得特别遗憾。

  周奶奶说,自己是江苏宜兴人,小时候经历过抗日战争,那段苦日子一辈子难忘,希望国家富强就是她的“中国梦”。

  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9月3日那天她在家看电视直播“大阅兵”,一下子又触动了往事。当时,她和老伴商量,想把多年的积蓄捐给部队。老伴退休前是浙医二院的脑外科专家,听了她的想法之后,非常支持,“退休了,不能继续工作了,但还是可以为国家做出贡献。”

  到军营给“子弟兵”送年货

  下午一点钟,茅廊巷社区主任杨萍已经早早等在门口,她要和周奶奶的家人一起,陪着奶奶为部队官兵送年货。

  杨主任说,之前奶奶已经来过社区好几次了,希望社区能够帮她张罗张罗。“听了奶奶的想法,我们都很感动,这是奶奶的心愿,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帮她圆梦。”杨萍说。

  于是,社区通过小营街道联系到了共建部队,最后大家敲定,今年春节前为部队官兵们送上年货,也带奶奶去心心念念的军营走一走、看一看。

  “心愿终于实现了。”把年货送到部队官兵手上,周奶奶露出了笑颜。

  帮周奶奶忙前忙后的,还有她的儿子和儿媳妇。跑了好几家商场,准备了几百份年货——周奶奶的心愿,家里四个儿女都一致支持。

  周奶奶自己还写了一首诗,题目是“心愿梦”,内容是自己对部队官兵的寄语。看得出,奶奶的毛笔字写得很漂亮。

  “我的毛笔字,是跟父亲学的。”周奶奶说,父亲曾经在村里办过学校,写得一手好字,过年时家家户户都会来请他写春联。

  她说,父亲最早教会她写的字,是“中”和“心”这两个字。至今,她还记得父亲这样对她说:“中,就是中国的‘中’,中和心写在一起就是‘忠’。”

  “精忠报国”,也许这就是周奶奶的“中国梦”最早的缘起吧。

标签: 奶奶;部队官兵;心愿;父亲;中国梦;社区;退休;军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