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快递“减速”了 年夜饭还缺一盘菜
杭城餐厅自制年货行情火爆
毛腌鸡 台湾姜母鸭 海鲜火锅……花样还蛮多,要采购赶紧了
2017年01月24日 08:51:0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柯静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 距离春节不到一周的时间,杭城餐厅除了推出各式年夜饭外,酱鸭、酱香肠、毛腌鸡、姜母鸭、海鲜火锅……这些自制年货也颇为抢眼。据了解,这些自制年货,在餐厅菜单上也能尝到,餐厅里有实物陈列,买回家可以自己做,这样一举三得的事情,今年蛮多餐厅都愿意做,更多的杭州市民早就“嗅觉”敏锐,够土够美味的年货走俏餐桌。

  为了让大家吃上放心靠谱的年夜饭,记者大致替大家摸了一个底,自制年货的价位如何,买了够土的年货如何烧,想吃点特别款年货哪里搜,更有餐厅负责人给出了消费提示:自制年货产量有限,库存不多,要采购就趁这几天了。

  杭城餐厅风行自制年货

  “鱼烧麦、凤尾红虾、翡翠螺、青虾仁……只需要一个锅,大年三十,有个海鲜火锅压阵也蛮特别。”在跨鲜蓝色钱江体验店,来购买海鲜火锅组合年货包的人络绎不绝。跨鲜负责人徐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从事跨境生鲜生意,有货源优势,过年弄点火锅也蛮好,吃个热闹和热乎。所以,徐先生推出了一系列100元到300元不等的海鲜火锅食材,另外还顺应当下潮流,增设了合家欢盆菜、佛跳墙等粤式年货年菜。

  而比起跨鲜的异国风情,好食堂出品的自制年货则凸显了本味杭州。东山弄的好食堂在杭州吃货心中,是传奇的民间小馆,负责人老马出手的年货,除了传统的酱腌制品外,还有杭州不常见的酱香肠,“酱香肠在安昌很常见,和大块酱肉不同,酱香肠需要将酱油肉切成粗条,然后灌进肠衣内,看似黑黝黝,但酱香肠切片一蒸,一碗白饭就是最好的搭档。”老马说。

  杭城越来越多的特色餐厅,更是此次自制年货风潮中的主力军。主打私房菜的上名堂,客人购买频次最高的是酱猪耳酱门腔;台式餐厅艋舺则每天限量预定姜母鸭,提早三天可预定新鲜海鲈鱼;龙井路的花房餐厅,推出了曾被《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推荐过的手工香肠,口味有三种——原味、麻辣、酱味,这家火腿、酱鸭,都在吃货心中有口皆碑,选材不错;私房菜馆江南——渔歌索性推出了年菜套餐,风干带鱼、马家沟芹菜,回家切切煮煮,就是一桌好菜。

  自制年货量不多 要买趁早

  据了解,这些餐厅大都依照传统工艺制作年货,并不用烘房等现代化工具,辅助生产。这些年货销售到现在,余量都不多了。而且因为依托餐厅自身平台进行销售,剥去中间成本环节,定价也很亲民,基本以百来元价格为主。

  天香楼的杭州酱鸭,是1956年浙江省认定的36道杭州名菜之一,天香楼副总赵再江告诉记者:“今年冬天天气比较暖和,雨水又不断,所以我们酱鸭生产开始得晚,量也不多,128元一只的酱鸭,供不应求。”

  在东山弄好食堂,老马谢绝了不少大订单,200元一盒的酱货礼盒经常处于断货状态,酱香肠76元一公斤,他说:“估计年三十前,今年的年货会全部销售一空。”

  而新庭记的毛腌鸡,每年都有不少回头客惦记,负责人彭绍庭说:“每年毛腌鸡制作200只,量再多,人工负荷不了。”艋舺餐厅的姜母鸭,因为需要炒过再焖煮,煮后再炒制入味,工序复杂,负责人小陈说:“每天只限量供应5只,要提早三天预定。”

  不少餐厅的自制年货,带着浓浓的民俗风情,但还得烹饪得法。一些不常见年货的烧法,我们也咨询了业内人士。

  毛腌鸡,这种腌鸡出现在美食大家陈梦因的《食经》中,制作过程很乡土。新庭记的大厨刘丰收说:“毛腌鸡吃法很简单。把包裹鸡的稻草去掉,用温水浸鸡后,将鸡毛褪去,然后切块,与春笋、萝卜或者油豆腐,都可以一起炖制,这些食材因为吸收了腌鸡汤的鲜味,所以格外香。”

  而姜母鸭是台湾人过年必吃的菜,艋舺餐厅的小陈建议:姜母鸭可以选择火锅和干锅两种,其中火锅款姜母鸭配了浓缩汤底,吃完鸭块,加入汤底,放入魔芋、虾丸和绿色蔬菜,又是丰盛的一大暖锅。

  而香肠的做法更多了,花房负责人老黄建议香肠切片后,夹着土馒头一起吃,暄软喷香;而花中城的富大厨,则将杭式香肠切片后,和大米一起放入煲仔中,一同煮制,水收干后,就是一锅杭州风味的煲仔饭;另外,好食堂的老马觉得酱香肠可以切片后,一片酱香肠,一片冬笋,一起蒸制,冬笋也有肉香,是开胃下饭的一碗年菜。

标签: 香肠;餐厅;海鲜火锅;杭城;姜母鸭;冬笋;腌鸡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