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转型,为孕育绿色希望
2017年01月25日 04:57: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在杭州城西老和山下的写字楼里再见到马为卿时,她正在电脑前忙碌。虽然临近年关,过年的氛围也越来越浓,但马为卿还是有很多工作需要安排、落实,“手上管理着全国32个污水处理厂的自动化设备,有投运的,有在建的,也有规划设计阶段的,比以前忙多了。”她说。

  四十出头的马为卿,如今是“富春紫光”总工办的工程师,2015年,在杭钢炼铁厂综合站工作了20多年的她,经历了转岗分流的考验。

  “在炼铁厂干了20年的自动化,我们厂的自动化在业内同类炼铁厂中也算小有名气,但也习惯了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突然说要提前关停分流,着实有些迷茫。”马为卿说,“正值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要分流离岗,谁都着急啊。”

  这时,同属杭钢的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到杭钢半山基地招聘,为杭钢钢铁主业分流人员,这让马为卿看到了希望。

  早在2000年,经营得风生水起的杭钢,在轰轰烈烈进行自身环保改造的同时,联手“清华紫光”成立了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开拓城市污水处理市场,把黑色污水变清,从中培育杭钢发展的新产业。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富春紫光”在全国各地运营着30家污水处理厂,是浙江最大的污水处理企业。浙江第一个污水处理BOT项目临海城市污水处理厂、第一个污水处理PPP项目常山天马污水处理厂、亚洲最大半地下式污水处理项目温州中心片污水处理厂,都是“富春紫光”建设运营的。污水处理环保产业的蓬勃发展,让转型升级中的杭钢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也让众多因钢铁产能关停而面临分流安置的杭钢人找到了人生的新起点。

  通过选拔,多年的自动化生产经验让马为卿成功应聘。“污水处理厂也需要自动化,‘富春紫光’五六百员工,现在管理、营运、建设着30多个污水处理项目,大量的项目要靠自动化提高生产效率。”她说。

  “当初大学毕业时,选择从事冶金自动化是选对了,适应面肯定比单纯的冶炼要宽很多。”马为卿有些庆幸。

  到“富春紫光”一年多,马为卿已经跑遍公司下属的近30个污水处理厂,“这些项目分散在省内乃至全国,最远的点在祁连山下、河西走廊,这一年多我跑过的地方,远远超过以前在半山基地的杭钢炼铁厂20年里去过的地方。”

  “离开炼铁进入环保水务行业,发现这里的天地很大,要学的新东西也很多。”马为卿说,40多岁的她,除了自己学习,补上环保知识外,还经常向公司其他负责电气、仪表、水处理的专家、同事请教,“我要尽快地把自己自动化的专业和环保水务的相关专业结合起来。”

  去年,马为卿到公司在三门、象山的新项目协助工作,那是两个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连接多个村庄、众多农户。虽然规模不大,但让她看到了未来自身和企业发展的希望,她说:“‘五水共治’后,不少乡村也开始建污水厂,但农村缺乏运营维护人员,这对公司来说是个广阔的大市场,我的自动化专业也大有用武之地。”

  一个新的自动化污水处理设想,也正在马为卿脑中酝酿,除了远程监控外,污水处理装置的远程控制、自动启停、自动投料等解决方案,也在积极探索中。

标签: 杭钢;污水;处理;绿色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