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春节抢红包,玩玩这些“黑科技”
2017年01月26日 06:37: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傅静之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静之)点一点、摇一摇、输口令……临近春节,全国亿万手机用户都开始巴望着手机红包能有点新玩法、新花样,期望逐渐“流俗”的红包大战多少能为节日带来一点气氛和新意。

  首先,支付宝和腾讯两大巨头相继推出基于高科技定位的AR实景红包,虽说有趣但也“钳”住了许多不擅智能手机操作的手指;上周,去年卡住千万用户的“五福”红包再度袭来,据说上线首日就有600万人成功集齐……新玩法层出不穷,不过也有“土豪”私下表示不屑,因为千万手机族辛苦集齐的五福卡,现在看来注定是一场红包“毛毛雨”。

  实景红包

  吸金又“吸睛”,菜鸟齐折腰

  推出1个月,这种被称作AR实景红包的新玩法,至今让许多手机族一头雾水,不过它正迅速成为低迷的实体百货业吸金又吸睛的新法宝。

  在岁末跨年之际,杭州城西银泰城通过这种新技术,发送了1万个红包。当天最有趣的现象,莫过于每到一个发放整点,商场中的顾客就齐刷刷地直奔发放点,视线则不停地在商场大屏幕和手机屏幕上来回转悠,直至抢到红包后,才满意地回归到岁末血拼的大军中。为帮助不熟悉操作的顾客抢到红包,当天商场的工作人员几乎倾巢而出,在活动时段赶赴不同地点,手把手地“辅导”顾客如何升级新版本、如何第一时间抢到红包……

  很多人好奇,这种AR实景红包最高额和最低额之间是否差距巨大?是不是幸运儿抢到的是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大西瓜”,而其他的芸芸众生只能捡些芝麻凑凑热闹?事实并非如此。据城西银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每个红包的数额都是系统随机生成的,但却是按发放总数除以发放个数得出的平均值来设定的,因此每个红包的面额都不会相差太多。以跨年活动为例,该商场共计发放1万个AR实景红包,总额10万元,因此据他们事后统计,大部分抢到红包的顾客,金额都在5~10元左右,这场杭州AR实景红包的“初体验”活动也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方式让1万个手机用户过了把全新的抢红包瘾。

  继杭州城西银泰城在跨年夜成功吃到“螃蟹”之后,苏宁、优衣库、运河上街等商家也乐此不疲地请来AR实景红包这位“网红”,希望借此机会争取春节前购置年货的火爆人气。

  本周,记者在杭州利星尚城1157店的优衣库门店,首次体验了这种AR实景红包。顾客进入门店内,打开支付宝红包—AR红包,扫一扫收银台上所陈列的品牌LOGO,除了一个面值较小(几分钱至几毛钱不等)的现金红包之外,还能领到一张“满128元减8元”的电子抵扣券。可能由于正逢工作日,加上本身的折扣力度并不大,因此这次优衣库的实景红包发放活动更像是在“投石问路”,大部分参与其中的顾客都是到收银台结账时获知有优惠活动,才打开支付宝扫码领取。

  怎么抢:所谓AR实景红包,就是利用手机定位和拍照功能在某个地点某个物件中埋下和挖掘的虚拟红包。它有发红包和找红包两个功能。以支付宝玩法为例,发红包的玩家,需打开支付宝的“红包”功能,选择界面上“AR实景红包”,再选择“藏红包”,将摄像头对准某个物件停留几秒钟完成取景,然后把该物件设置为红包的隐藏之处,确认之后可以分别对红包数量、红包金额、领取人、寻找线索等进行设置,然后就可生成一个AR红包。如果是找红包的玩家,则是在“AR实景红包”界面选择“找红包”,通过支付宝内置的高德地图实时观看附近红包的所在位置;当把藏有红包的物件扫描出来后,屏幕中就会跳出一只红包精灵,代表红包被你找到了。

  亮点:不但需要动手,首先需要动脚。都说如今春节的年味越来越淡,吃团圆饭的时候大家只顾盯着手机,谈论的也是自己抢到了多少红包……这种实景结合虚拟的红包发放方式,能充分调动亲朋好友互动起来的积极性。

  槽点:据不完全统计,在AR实景红包推出的这1个月时间里,已有数十个商家及品牌争相“尝鲜“,并藉此收获了不少人气。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技术最核心的能力是填平线上与线下的鸿沟,将线上注意力转化为线下人流量,这也正好契合了线上线下无缝结合的“新零售”趋势。但从目前的趋势看,今后大家抢到“真金白银”的概率越来越低,而越来越多的商家会利用这种方式向目标客户发放抵扣券、折扣券,以达到刺激消费的目的。这样一来,对许多消费者而言,这种稍欠诚意的实景红包难免沦落为“鸡肋”。

  五福红包:

  集齐有难度,趣味性增加

  这种被称作“支付宝五福”的红包,可谓“令人恐惧又沉迷”。去年春节,它就已经“害苦”很多人。因为系统刻意克扣“敬业福”,使得广大手机用户费尽千辛万苦最后落得“四缺一”的下场,最终与红包失之交臂,因此千呼万唤出不来的“敬业福”也引发了手机用户的集体口水和抱怨。

  2017年春节,支付宝“咬牙”再推“五福红包”,并喊话“今年仍然会继续集齐五福的玩法,自己刨的坑含泪也要想办法填上”。那么,今年的集齐五福活动有哪些不同呢?记者发现,除了不对任何一张福卡刻意营造稀缺、抽取概率相同之外,从20日开始还新增了一种玩法,用户只要开通蚂蚁森林或者给自己的好友浇水,就有机会获得福卡。此外,为了增加趣味性,今年还增加了两种卡——“万能福”和“顺手牵羊卡”。前者可以替代任何一张福卡,当然也包括“敬业福”。后者则可以从好友那里随机抽取一张福卡。当然,这张“顺手牵羊卡”也会留在好友手上继续“坑”别人。

  怎么抢:所谓“五福”,就是指爱国福、富强福、和谐福、友善福和敬业福。搜集到“五福”,就能参与瓜分支付宝2亿元的现金红包。具体步骤:打开手机支付宝10.0或以上版本,在首页就能看到活动入口——“在一起 过福年”,进入后点击“扫一扫”,然后把手机镜头对准身边任何一个清晰的“福”字就能抽取。很快有“机灵”的手机用户发现,所谓扫一扫“福”字,只是形式上的,只要你的手机对准任何一个相对清晰的汉字,都有机会快速收获五福卡。

  亮点:如果短时间内无法集齐五福,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向好友“化缘”;同样的,如果你某种“福卡”特别多,也可以赠送给别人。

  槽点:首先,光凭自己扫一扫,一天最多只能集4张“福”,千万别白费力气从早玩到晚。其次,总奖2亿元,目前已有数千万人集齐,你可以算一算,到除夕夜平均下来每个人还能抢到多少。

  QQ红包

  红包金额高,玩法有新意

  今年春节期间QQ要派发2.5亿元现金红包和价值30亿元的卡券礼包。QQ红包一共有3种领取方式,分别是“天降红包”“刷一刷”红包和“面对面”红包。除了“面对面”红包不限时间外,另外两种都要在特定时间内才能玩起来。

  怎么抢:

  天降红包(与支付宝 AR实景红包类似):1月20日起,商家和明星的现金红包将在全国陆续发放,到时候会出现很多“红包放置点”。打开手机QQ,下拉顶部,就可以进入红包地图。只要位于“红包放置点”的半径120米范围内就可以点击红包,“财神QQ”将从天而降,出现3个红包,只有一个有“料”,这3个红包会变换位置,最后猜中了哪个里面有钱才能顺利领到红包。用户也可以个人的方式在地图上向好友派发天降红包。

  “刷一刷”红包:1月27日除夕夜18:00-23:45,不停地点击屏幕,刷刷刷,就有机会领取现金和卡券礼包。

  “面对面”红包(类似扫码付款):在红包里塞入一定金额,对方即使不是好友,也可以通过扫一扫领取红包。

  亮点:玩法多,如果你春节期间比较闲,可以好好研究一下。

  槽点:玩法上虽有新意,但操作起来实在很烦,而且还设有特定时间。

标签: 春节;红包;黑科技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