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庙会搬进工厂 这家企业办的年会 很有老底子过年的味道
2017年01月26日 06:36: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林雨晨

  员工们人手一张“年卡”,玩一个项目盖一个章,集齐所有章就能换到年货大礼包。

  做定胜糕

  编草编

  吹糖人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雨晨)“年味越来越淡了”,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觉。究其原因,很大程度是因为仪式少了——没了那些仪式,年里头和平常假期也没区别。要知道,在老底子过春节的时候,是有很多年俗活动的,其中最热闹就是逛庙会。

  庙会,又称“庙市”或“节场”,一般在春节、元宵节等节日举行。对于现在的80、90后来说,对于庙会的记忆并不深刻。所以,当下沙的杭州协合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为年会新添的这项活动就特别受大家欢迎:在自家工厂办庙会,为700多名员工添点“年味”。

  老手艺进工厂,员工们直呼太好玩

  吹糖人、捏面人、剪纸、皮影戏、糖葫芦、编草编、做定胜糕……十多样在庙会上才能看到的民间手艺统统搬到了公司厂房后面的大草坪。员工们都会拿到一张“年卡”,玩一个项目在上面盖一个章,集齐所有章就能换到一个年货大礼包。

  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吹糖人。几十个员工排着队等师傅露一手,“今年是鸡年,给大家先吹个雄壮的大公鸡。”只见吹糖师傅猛力一吹,便有了一个鸡的形状,再用食用颜料上色。不一会儿,一只活灵活现的大公鸡就做好了,交到了排在队伍最前面的年轻女工手上。“我之前没逛过庙会,没想到这么好玩。”在这之前,她还拿到了糖葫芦和面人。“糖葫芦很好吃,很有童年的味道。这个面人准备春节回家带给妹妹玩。”

  自己动手做柑普茶,边挖边吃,很是惬意

  此外,庙会上还有许多让员工自己体验的项目,比如包饺子、刻窗花、做柑普茶等。做柑普茶是公司一名婺源员工想出来的。她说,冬天天气干燥,桔普茶可以生津止渴,好处多多。而这种茶的做法也很简单,首先在柑橘抠个小洞,将里面的果肉挖空。然后再把普洱茶放进去晒干就好了。只见十几个人围着一张大桌子,卖力地挖着。由于用的是甜橘柚,抠起来有些费力。所以有的人掰累了,索性当场啃起果肉,很是开心。

  负责策划这次活动的葛海燕表示,筹划这次庙会,前前后后花了近两个月。要知道,这些民俗艺人年底都非常忙,公司费了好多功夫,才把他们都请过来。特别是打年糕的师傅,还是在富阳老厂迁过来之前认识的。“接到我们的邀约,他非常高兴。打年糕的锤子、磨子、还有蒸笼都搬来了,光是运这些就费了好半天功夫。”葛海燕说。

  庙会结束后,他们还在工厂里搭棚办“春晚”,请师傅上门烧土菜。“我们就想把公司年会办得像是乡下过年的那种感觉,也让厂里的年轻人能感受到老底子过年的热闹劲儿,让他们在公司有在家的感觉。”葛海燕说。

标签: 年味;手艺;庙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