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剪纸课:非遗传承人方建国讲授
上档次的窗花,是有故事的
2017年01月28日 08:27: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 通讯员 陈晶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 通讯员 陈晶)“小剪刀,咔嚓嚓,奶奶在家剪窗花。剪朵梅花五个瓣,剪只喜鹊叫喳喳……”

  每逢春节,家里的玻璃窗户上,总能看到鱼虫鸟兽、花草树木、亭桥风景等图案各不相同的红色窗花,映透出这喜庆、吉祥的年味儿来。

  这不,小记就在运河畔的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里,找到了一位剪纸高手——杭州市拱墅区非遗剪纸传承人方建国。

  方建国六十出头,可“剪龄”已经有三十多年。在工美馆二楼的工作室里,挂满了各式各样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全部都是方建国自己设计、创作的。

  窗花作为中国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在宋、元两朝逐渐流传开来。现如今,窗花多在结婚、春节等喜庆的日子张贴。

  窗花图案的设计、题材选择,并没有特别细化的规矩。但千百年来,人们赋予了窗花吉祥、美好的寓意。所以图案多以吉事祥物为主,饱含了人们的美好愿望,将节日装点得红红火火、喜气洋洋。

  所以,我们看到每一个窗花中的事物,一定都要搭配在一起,讲出道理的。细细体味,就能读出其中的寓意来。

  据说,在古代,鸡为吉祥的象征。在古时候,鸡是一种野生飞禽,它的名字叫“吉”,它们的外貌是头戴红冠,身披彩羽,后有金色的雉尾。传说它们和凤凰同个家族,后来变化成鸡,成了家家户户饲养的家禽。

  因此,贴“鸡”窗花,就成为中国民间的一种风俗。“鸡”“吉”谐音,鸡在民俗生活中也是吉祥如意的象征。

  比如,把鸡和如意画在一起,就是“吉祥如意”;把鸡和梨放在一起,就是“大吉大利”;鸡和牡丹同框了,就是“吉祥富贵”;如果一只大公鸡,身后紧跟着五只小雏鸡,其口彩便是“五子登科”……

  那么,对于完全没有剪纸经验的菜鸟来说,如何能在短时间内亲手剪出一个充满年味的鸡年剪纸作品呢?方建国专门给记者“开了小灶”,教大家剪一幅简单易学的鸡年主题窗花。

  此外,春节期间,工美馆还增加了包括巧手学剪纸、写春联在内的一系列年味十足的互动体验活动,陪大家一同过个吉祥如意年。

标签: 剪纸;窗花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