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分层文化教学,向留学生传播汉文化 除了传授剪纸、汉字、曲艺等传统文化外,还要介绍城市历史和发展
留学生圈刮起“最炫中国风”
2016年12月06日 04:56:37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薛文春 沈立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薛文春 沈立)坐落在国际商贸名城的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从2007年开始招收留学生。截至目前,已经培养了来自70多个国家的5000余名留学生。为了进一步完善对外汉语教学体系,丰富留学生的汉语学习生活,学校创新开展了分层次、分水平文化体验活动,将剪纸艺术、中国书法、太极拳及武术等中国传统艺术引入课堂。

  镜头一

  老外学剪纸

  推动传统技艺走向世界

  2013年10月,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中华剪纸艺术班正式开课。全国著名剪纸艺术家、剪纸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义乌市剪纸艺术研究会会长朱新琦和老师们带领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用手中的剪刀,剪出了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剪纸。

  今年是中华剪纸班开设的第四个年头,三个剪纸班的80余位留学生,来自20多个国家,他们对这项中国民间艺术充满兴趣。

  课堂上,朱老师从剪纸的产生、种类、意义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引导留学生亲自剪出象征婚礼喜庆的“囍”字。

  因为义乌和“福”颇有渊源,老师还对“福”字进行介绍,留学生们了解到“福”在中国意味着“幸福、福气”,纷纷赞扬义乌“福田”二字的奇妙。

  “中国的剪纸艺术太奇妙了!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艾珍开始时有些笨手笨脚, 经过教学,她也能剪出喜庆的窗花图案, 忍不住发出赞叹声。

  “不少留学生的剪纸作品已漂洋过海, 相信更多的剪纸技艺会随着这些‘传播者’走向世界。”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老师冉晓丽说。

  镜头二

  一撇一捺间

  通过汉字了解中国文化

  除了剪纸,文化体验活动课还专门针对中、高级水平的留学生开设了中国书法课。

  老师先从汉字的基本笔画入手,逐步开启留学生认知书法魅力的大门。同时,学校还举办汉字大赛,让留学生们在竞赛中相互交流、学习和提高。

  在今年9月3日举办的“首届汉字大赛”上,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叙利亚、也门等国的30位外籍选手参与了角逐。

  大赛由团体赛和个人赛组成,选手们五五组合,分为六队。“龙”的意象尤为受选手们的欢迎,他们将自己所在的队命名为“飞龙队”、“成龙队”、“龙在飞队”。同时还有“中国队”、“诚信队”和“快乐队”。

  团体赛中,“飞龙队”以扎实的汉字基础在团体赛中表现突出,获得了汉字大赛团体赛的冠军;“成龙队”凭借超高的人气,以一票之差击败了“诚信队”,赢得了大赛“最具人气奖”。

  个人赛桂冠由叙利亚选手的加瑞摘得。

  “一撇一捺,尽显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冉晓丽告诉记者,汉字大赛使热爱汉字的外国人更加了解中国文化,提高他们对汉字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为中外居民之间架起了沟通桥梁。

  为激发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学校还开设太极拳兴趣选修班和曲艺课,在专家老师地教导下,留学生们一个个学得有模有样。

  镜头三

  融入当下的城市

  也了解城市的过去和未来

  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解,当然也要对中国当前的发展和变化有所认识。为此,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全体留学生参观义乌城市规划馆。

  规划馆设上下两层,以“中国奇迹·世界义乌”为主题,展示了义乌过去、现在、未来发展历程,设“人文之梦”、“兴商之梦”、“城市之梦”、“未来之梦”四大分主题,展示了义乌“城市创造史”、“兴商建市路”、“现代宜居城”以及“未来世界梦”的城市发展圆梦之旅。

  通过这样的活动,留学生们详细了解义乌城市发展史、历代城市发展历程以及义乌城市总体规划。在展馆二楼的高科技虚拟厅,大家观看了“2050年义乌城市发展规划”的4D影片,真切感受到“中国奇迹,世界义乌”的“城市梦”,也增进了他们对义乌的感情,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

  留学生斯迪卡很期待看到2050年的义乌,他希望那一天到来时,自己还在这座充满奇迹的城市生活。



标签: 镜头;义乌;留学生;汉字;剪纸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