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你在异国的美景里欢度春节 他们在“家”坚守国门一线
2017年01月30日 10:18: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商网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南希 通讯员张勤

  2016年,杭州海关共监管杭州空港口岸进出境人员448万人,同比增长14%

  浙江在线-浙商网杭州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南希 通讯员张勤)这是司媛在杭州萧山机场度过的第二个春节,也是汤帅怡在这片迎来送往万千旅客的地方度过的第五个春节。

  司媛和汤帅怡是杭州海关关员,隶属萧山机场海关旅检一科,负责杭州出入境旅客的通关工作。在杭州萧山机场,平均每天80余个国际航班起落,按照一架飞机200人计算,每天有上万的旅客携带一箱箱行李,自司媛和汤帅怡的眼前来来往往。

  春节长假,是多少人期盼的日子。近年来出国过春节,成为国人欢度新春的新方式。井喷的客流量,也为出入境的海关关员们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今年的春节,司媛和汤帅怡所在的旅检科分别于年二十九、初三、初七值班,每天从早上九点值班至次日早上九点。

  2015年的除夕,汤帅怡是在机场度过的。他还记得,那天夜里,目送一架飞机的旅客归家,瞅准下一架飞机还没抵达的空隙,旅检一科的同事们在办公室里烫上火锅,匆匆忙忙吃了这顿别样年夜饭,扒几口,再去把“留守”的同事换上来。

  “我们没有过节的概念,或者说,每次节假日,都是最忙的时候。”平时连周末都没有保障,特殊的工作性质,更是注定了法定节假日成为奢望。“五一、十一旅客多、航班多,大家从国外带的东西也多,工作压力比较大。”今年G20杭州峰会期间,世界目光聚焦杭州,全球精英也汇聚西湖——对海关关员而言,G20杭州峰会是场一刻也不能松懈的战役。“最长的一天连续工作了18小时。”汤帅怡回想起那段日子,紧绷的心弦犹在颤鸣。

  今年春节期间,老家在台州的汤帅怡一下班,就驱车2个多小时赶回家,值班前一天再赶回来,三天值班如此往复。他说,就算再折腾,也要回家陪陪父母。司媛就没这么幸运了。家在河南许昌的她,注定了即便大年三十没值班,也没有充足的时间回老家。

  每天汤帅怡都要检查几千个出入境行李

  盯着航班落地时间的海关通关关员没有常规的休息时间,飞机一落地,就意味着新一轮的工作开始。一天百来架飞机,只能瞅准时间眯一会儿,航班一旦延误,更是没个准。“航班只要到,人就必须在。一天一个人轮着。连续的休息时间不到2小时。”长期盯着安检设备的显示屏,他们眼中的红血丝也清晰可见。

  “身累”或许可以扛,“心累”却是最让通关关员头疼的。旅客的不理解与争吵,让这项工作甚至成为“斗智斗勇”的一种挑战。一旦上班,就是24小时连轴转,即便随后调休两天。“错峰调休”在别人看来或许很美,“但就像橡皮筋,绷了24小时,也很难弹回来了。”

  司媛笑称自己的同事都没个胖子。“工作太累,走来走去。24小时值班下来,眼袋都掉在地上了。”眼前这个漂亮的许昌姑娘,隐约可见黛色的黑眼圈,“我们今天才刚开始值班没几个小时呢,到了第二天早上6点多出境高峰,那时候一个个才憔悴。”司媛的父母还没退休,曾利用法定节假日,从河南来杭州看望她,可正因为是节假日,忙碌的司媛也只能带着父母转了转西湖。

  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2016年,杭州海关共监管杭州空港口岸进出境人员448万人,同比增长14%,监管进出境航班3.1万架次,同比增长20%,均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杭州空港口岸已经开通国际航线62条,国际(地区)航点43个,覆盖亚、欧、美、澳等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中国出境旅游人次将超过600万,中国春节成为全球的“黄金周”。

  春节,在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里,亿万游子归乡,家中灯火通明;百万旅客出行,异国风情惹笑声涟漪。而在这背后,有另外一群人在无声地守护者自己的岗位,保障每一个环节的有序运行,平安顺畅。

标签: 萧山机场;旅客;坚守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303705361250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