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肿瘤医院ICU——白衣天使守平安
2017年02月02日 08:02: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梦月

  浙江在线杭州2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2月1日,大年初五,下午3时,记者来到杭州市肿瘤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时,一身白大褂的ICU主任张明正在8号病床旁讲解病情;ICU门口,护士长章建芳来来回回地带领家属进病房探视;护士台一侧,护士刘会娟认真记录着病人上午的情况……这样的忙碌,并没有因为是春节期间,而比平常减少半分。

  “我都有点想不起上次回老家过年是什么时候了。”张明说,重症监护室,接收的是全院情况最紧急最危重的病人。为了防止交叉感染,ICU每天只开放一个小时允许家属探视,病人最基础的生活护理,包括翻身擦洗、人工吸痰等工作,全靠护士完成。因此,尽管ICU有6名医生、20名护士,大家仍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医生护士迈着碎步小跑,行走如风。就连大年三十的团圆饭,大伙儿也是在办公室里凑合着匆匆解决的。

  章建芳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病人平稳安全,过年期间ICU尤其注重增强夜间护理人员力量,备班医护比平时增加一倍,在家休息的也必须随叫随到。“不夸张地说,这里的医生和护士都把手机挂在脖子上,微信群24小时不会停,一呼就应。”

  在24小时灯火通明的ICU,值守的医护人员一刻也不敢放松。除夕当晚,护士王彤、孙雅交班回家休息。短短两小时后,一位病人出现心率过快、躁动不安,人手一下变得紧张。护士长一个电话,她俩又匆匆赶回来“增援”。“ICU的护士很年轻,却都吃得起苦,也只有这样才能干好ICU的活。”章建芳由衷地表扬起几位同事。

  ICU是全院最累的部门之一,团队的工作激情却十分高涨。今年除夕,张明主动要求值夜班,让其他年轻医生回家和家人团圆,整个春节期间他几乎都留守病房。直到记者发稿时,张明还在办公室和家属探讨病情,这一夜注定又要晚归。在张明的心中,守护医疗平安和守卫社会平安一样重要;忙和累一定有,但只要保证病人平稳安全,一切都是值得的。

  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病人家属看在眼中。“全靠他们的悉心照料,我父亲的病情才有所好转。”8床病人家属王女士用“任劳任怨,细致入微”来夸奖ICU的医护人员。

标签: ICU;护士;医护人员;重症监护室;医生;病房;护理人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22970209307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