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过路女护士跪地为重伤老人做心肺复苏感动网友
2017年01月25日 08:58:4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王晓峰

  滕巧玲在为老人做心肺复苏。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 这两天,一段10秒的救人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中热传。 视频里,一位女子跪在地上,为昏迷老人施以心肺复苏急救,中途她甩掉碍事的外衣,继续施救。转发、点赞、热议……不少人为这一救人举动而感动。

  老人遇车祸倒地不起

  这段视频并不长,只有10秒。视频中,老人昏迷在地,已失去意识,脸上没有血迹,但头部旁有一大摊血。一年轻女子跪在地上以非常专业的手法,对老人施以心肺复苏急救。7秒时,女子一把脱下身上香芋色的外套,丢到一边,而衣服上的标签都没拆,显然是件新衣服。

  事情发生在仙居县南峰街道工业路和环西南路交叉口,众多网友都在为这名女子的行为点赞,10秒救人视频也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好姑娘现场双手一上一下做心脏起搏,甩掉外衣的干脆动作,仁心、果敢、利索、专业。”

  老人为何倒地不起?记者从仙居交警大队了解到,1月23日13点20分左右,老人驾驶二轮电动车与一辆轻型自卸货车发生碰撞导致受伤。

  萍水相逢跪地施救

  昨天,记者联系到救人女子,她叫滕巧玲,是仙居县白塔中心卫生院手术室的一名护士。

  1月23日中午,滕巧玲开车路过该路口时,发现路边围了一群人。她天生好奇心强,就把车停靠一边,上前看了一下。刚一靠近,就听到“拨打120”等字眼,她知道有人需要帮助。

  滕巧玲立马挤进人群,看到一老人躺在地上,头部出血。她用手机闪光灯观察老人瞳孔,又触摸颈动脉脉搏,发现老人已无生命体征。

  二话不说,滕巧玲跪在地上,对老人施以心肺复苏急救。做了一轮心肺复苏后,老人并没有变化。此时,她觉得身上的外套碍事,一把脱下丢到一边,开始下一轮的心肺复苏。

  经过努力,老人终于恢复了心跳。此时,远处传来救护车的声音,等病人被送上救护车后,滕巧玲才发现地上的外套已经被鲜血染红。这件香芋色的衣服是她的过年新衣,标签都还挂在上面。

  “这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事”

  作为乡镇卫生院的护士,滕巧玲的工作可谓繁重:正常工作之余,还需要有每个月15天的值班;此外,因为人手不够,她还在胃镜室、消化内科等科室帮忙,同事笑称她“哪里缺人去哪里”。

  跪在街头救人的视频被朋友圈传播后,滕巧玲的微信就不停地收到亲朋好友的关心:“是你在街头救人啊?”“视频里的那个人是你嘛?”“你当时怎么想的呀?”……对此,滕巧玲很坦然地说:“作为一名护士,抢救病人是我的责任和本能,我条件反射般的就扑上去了,没什么值得宣传。”

  昨天上午,老人的家属找到了滕巧玲。在看到滕巧玲的时候,老人的一双儿女哭着抱住了她,虽然最终没能挽回老人的生命,但是他们很感谢滕巧玲在这冰冷的冬日里,给了老人最后的温暖。

标签: 老人;心肺;视频;急救;救人;护士;仙居县;救护车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