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英雄走了十年 温暖和爱都在
2017年02月02日 10:18:4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周春燕

  记者给孟祥斌父亲买了新衣。

  浙江在线杭州2月2日讯 从济聊高速齐河出口下来,就是齐河县刘桥乡,乡里最大的马路就叫祥斌路,沿着祥斌路到底左转,有一间红瓦平房,这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屋门口的一位女子看到我们车就迎上来说:“一上午孟母就到村口看了五六次了,想着你们可能不认识家了!”

  她说的孟母,是孟祥斌的妈妈。孟祥斌,这名字有点儿耳熟,你可能一时想不起来他是谁。2007年11月30日,军人孟祥斌从金华通济桥跳下婺江,救了一名女子,他自己却将生命停格在了28岁。

  一眨眼,十年过去了。但对于一位母亲来说,对儿子的思念并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变淡,相反,她时常会想象,如果他还活着,现在该是什么模样?

  这是我们第三次来孟祥斌父母家。第一次是10年前,我们在电视新闻里被孟祥斌的英勇事迹所感动,所以就前往山东祭奠他,并因此和孟父孟母结下缘分。第二次是7年前,也是春节,我们驱车12小时从杭州前往山东,给孟父孟母拜年。

  昨天,是第三次,时隔7年,孟父没变,孟母瘦了,他们家门口的路已经拓宽,并改名为祥斌路,孟祥斌读过的中学也已经更名为“齐河县祥斌中学”,校门口还塑了一尊儿子的雕像。但对于父母而言,这些都不重要,家人能团团圆圆在一起,才是最宝贵的。

  十年时光里,孟父孟母把家里的荣誉证书都翻烂了,想儿子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有个房间一直给祥斌留着,墙上贴的都是与儿子有关的。孟家没有网络,也没换智能手机,说起前些年拍了部电影叫《孟祥斌》,却一直没看过。闻此,我们赶紧打开手机,找到这部电影,陪二老看这部电影,看到动情处,二老偷偷抹了把眼泪。我们赶紧扯开话题,以免老人过于伤心。

  中饭是在家里吃的,孟父特地宰了一只鸡,并去村口买了当地最好吃的馒头和大饼,我们吃得很香。说到身体,孟父说祥斌走那年心脏装了支架,这几年倒是硬朗得很,家里有9亩地,每年种一季小麦和一季玉米,他一直能下地干农活,没让自己闲着。倒是孟母,血糖一直控制不好,人越来越瘦,脚都已经走不动了。

  地里不忙活的时候,两老就在家看看电视,去年9月杭州举办G20峰会,他们就天天守着电视看,还给我们打过手机,可惜号码记错没打通。因为儿子的关系,也因为我们的缘分,两老特别关心浙江新闻,觉得浙江是他们的牵挂。

  陪两老吃了午饭,晒了太阳,拉了家常,到了告别的时候。可能是吃饭时我们对馒头和大饼赞不绝口,所以,临走前,孟父在我们车里塞了一大包,并嘱:“有空多回家。”

  夕阳余晖,我们离开齐河县前特别去“祥斌中学”拐了一下,在英雄的像前深深地鞠了一躬。

标签: 孟母;孟祥;齐河县;孟父;大饼;手机;馒头;电影;中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23590300751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