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椒江:备案食品小作坊手机追溯平台全覆盖
2017年01月26日 14:31:1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颜敏丹 陈胡南 王江华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 “与往年相比,今年年底生意好多了,因为我的豆腐串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不再是‘黑户’,消费者信得过。”1月23日,在椒江下陈街道经营豆制品的湖南人刘先武充满自豪地说道。刘先武口中的“身份证”实际上就是一张二维码,只要拿起手机对着它扫一扫,这袋食品的生产日期、厂家、配料等信息一目了然。

  在椒江,像刘先武经营的豆腐串类似的小作坊存在已久,量大面广,常常游离于食品安全监管之外。长期以来,食品小作坊因场所不固定、人员流动性大、工艺标准低、卫生条件差,并且包装简易或无包装,标识内容不全,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难以追溯来源。

  2016年12月底,椒江区市场监管局小作坊食品追溯平台手机APP正式上线,解决了上述难题,实现小作坊业主生产投入的原辅料、食品添加剂进货台账信息上传,每日生产量上传和销售台账信息的上传,并随着每条销售信息随机产生一个二维码跟随产品出厂。

  对小作坊业主来说,APP系统在落实业主主体责任基础的同时,也减轻了他们登记的工作量。对于进货商来说,打印出来的二维码可以作为下游商家的进货查验记录,形成经销商的进货台账。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扫描产品上二维码获得相关产品信息,保障自己的知情权。而监管部门则可以通过上传的数据信息以及产品二维码信息分析,实现精准监管的目标,锁定同批产品生产信息和销售信息,根据不同季节,消费产品情况确定重点抽检品种;根据单个小作坊产量大小、销售区域等,确定抽检区域;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确定抽检重点项目和频次,达到“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的目的,最终实现精准监管、科学抽检、把控风险。

  据椒江区市场监督局工作人员介绍,不光是豆制品,椒江同类型的小作坊食品均配备了这种二维码,此类二维码正是通过台州小作坊食品安全追溯平台自动生成的,保证了小作坊食品的可追溯性。目前,该区备案小作坊已实现食品小作坊追溯平台手机APP软件全覆盖。

标签: 作坊食品;作坊;抽检;椒江;手机;豆制品;进货台账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