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发展休闲农业 杭州西湖区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年02月13日 04:17: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 2月12日,站在自家即将流转的15亩甲鱼塘边,杭州西湖区双浦镇灵山村村民沈文铿的眼中略有不舍,却更充满期待:“如果记忆中的灵山能回来,不养甲鱼也值!”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记者看到的是一块块横七竖八的甲鱼塘,夹杂着破烂的仓库,一眼望不到头。

  堆场、甲鱼塘、蔬菜大棚……从上世纪90年代起,双浦镇灵山区块的老百姓纷纷把土地出租,导致整片的农田一度违建遍地。双浦镇核心区名动一时的灵山洞景区,也因环境恶化,游客数量从曾经的每月7万人降至如今的每月不足千人。

  为告别土地利用低、小、散,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西湖区春节后即打响土地流转“攻坚战”,2月3日,该区动员灵山村、杭富村、三阳村等9个村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流转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再集中流转到国有公司,开展连片集约化生产经营。截至2月12日下午,灵山区域内已流转约9500亩农田,涉及2100多户农户,完成签约98%。

  10天时间流转近万亩田地,这场土地流转“攻坚战”是如何打赢的?

  双浦镇农办主任陈天淳告诉记者,集中流转这么顺利,主要有两个方面因素:一是大势所趋,符合中央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推进农村土地确权、赋权、活权;二是维护了农户的利益,受到了广大农户的欢迎,本次集中流转价格为每亩每年2000元,且3年一次性给付,农户们的收入不减反增。另外,流转过程公开透明,大棚补助多少、护堤补助多少、苗木补助多少,协议上写得清楚,大伙儿心中有数。

  党员干部带头克难攻坚。春节刚过,来自区、镇、村的300多名党员干部,分成9个工作组,每个组负责一个村的签约工作。党员干部们有的约谈经营户,有的找农户谈心,60多名双浦本籍的党员干部更是带头签约,作出了表率。

  对农田存在的违建和违法堆场,西湖区成立了由国土、城管、公安等组成的法制组,对所有土地使用中的不合法行为下了“最后通牒”,大大加快了签约进程。

  “这场‘攻坚战’不仅创造了西湖新速度,更为区域发展现代农业打下基础。”西湖区委主要负责人说,签约完成后,灵山区块将迎来蝶变。3月31日,所有土地上交整理完成后,西湖区将引入专业机构,把这些土地复耕,打造成为集种植、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农业体验观光区”。


标签: 西湖区;改革;供给侧改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339897330422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