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酒店抢滩长租公寓 月租从3000至5000元
2017年02月13日 04:58: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绕过24小时不打烊的健身房,穿过24小时便利店,电梯上楼,输入密码开门,原木色无印良品风设计映入眼帘。除了卧室卫生间,进门处还设有一个小厨房,冰箱微波炉电磁炉一应俱全。不想动手烧饭,或一人独处,一楼还有咖啡馆、图书馆、影音室……4月1日将正式推出的氧气公寓,已有一半以上的房间被预约。

  第一次来长租公寓参观的人,往往会感慨:想不到现在还有这样的出租房,这样的场景一如当年如家、汉庭等快捷酒店兴起时。转眼10多年过去了,如今这些酒店纷纷开始推长租公寓。

  租金不便宜

  到底靠啥吸引年轻人

  在城南,有一条小路叫城头巷,藏身在西湖大道和河坊街中间。浓浓的老杭州氛围中,一幢现代大气简约风的建筑倒也相得益彰。这幢名为氧气公寓的三层小楼,是由住友集团即将推出的一个中高端长租公寓。

  公寓本是一个厂房,如今,二、三楼分布着107个房间,共有四种户型,涵盖了单人房、双人房以及loft等。住友集团创始人朱晖专门请了北京的设计团队打造,房间内部走中性设计风格,统一选择了原木色的上等木材定制家具,全套家电选自海尔,卫浴则选用美标。每月租金从3000至5000元不等。

  公寓的一楼属公共区域,按功能设置了8大块:影音娱乐区、阳光休闲区、静谧阅读区、美食天地区、便利服务区、自助生活区、美容美甲区、运动健身区等。按照朱晖的设想,这个集中式的长租公寓,更是一个小社区。

  显然,长租品牌公寓正在抢传统租房市场的生意。工作2年的90后小伙子小马,去年底搬进了下城区的一家长租公寓。他告诉记者,“长租”是相对于以天起租的“短租公寓”来说的,租期1个月起步。相比传统的模式会有更好的租房体验,尽管价格要贵一些。“拎包入住,管家服务,租客是年轻人。”小马说,虽然2000多元的租金比周边普通住宅高,但考虑到稳定、方便以及安全,还是决定住这里。“最起码不会因为房东要卖房子或其他原因,而不续签。”

  酒店为何抢滩长租公寓

  成本低、模式灵活

  氧气公寓的负责人杨瓯告诉记者,作为氧气公寓的第一家店,投入相对多,107间房总共花了1000多万元。按照杨瓯的计算,预计4至5年收回成本,之后的公寓3年之内收回。而现在的形势下,经济型酒店目前的投资回报期通常需要七八年以上。

  这几年,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经济型酒店行业的利润下降,投资回报期长了,人力成本等却在逐年上升。杨瓯告诉记者,与酒店的服务相比,长租公寓提供的是有限的、低频次的服务。60间房的经济型酒店至少需要配置20个人,而107间房的氧气公寓里只有一个店长、一个阿姨、一个管家还有一个保安,人力成本少了不少。而长租产品分销的渠道成本也很低。

  更大的一块成本跟房租有关。经济型连锁酒店大多是租赁模式,一般10年左右。业内粗略计算,大量经济型快捷酒店将在未来两三年内到期,并面临租金上涨的压力。于是,经济型连锁酒店纷纷“杀入”公寓市场。早在2014年8月,漫果连锁酒店正式面世,它是由住友酒店集团旗下布丁酒店所打造的白领时尚公寓,旨在抢占白领市场,杭州和温州是其在创办初期时主要的发力点。之后,华住推出了城家公寓,铂涛有窝趣轻社区,如家打造了逗号公寓。而这次,住友带来的氧气公寓则是漫果的升级高端版。

  靠什么盈利

  除了租金还有生活服务

  《中国互联网+长租公寓产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城镇人口约7.7亿人,按30%的租房率来算,大概有2.3亿的人口需求,租赁市场未来的租金规模可达万亿。

  目前,做长租公寓的有三类:一是房地产企业旗下的,比如万科的泊寓和世联行旗下的红璞公寓;二是互联网创业公司的公寓,如YOU+公寓、魔方公寓等,此外,还有酒店做的长租公寓市场。杨瓯做过市调,房产公司的优势在于拿房,而酒店的优势就是管理。

  在杨瓯看来,长租公寓的概念不仅指白领公寓,还应该覆盖更多的人群、形态和细分市场。“氧气公寓针对中高端,月收入15000元以上人群;不仅是个人入住,得益于杭州浓厚的创业氛围,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都是氧气公寓的潜在客户。”

  氧气公寓也不仅仅靠租金赚钱。“和公寓相关的生活服务类产品都会放到app上来做。从日常生活的洗衣,到寄快递,各种跑腿服务,都能挖掘盈利价值。”杨瓯透露,住友已成立独立的公司来运作公寓。按计划,今年除了城头巷这一家,氧气公寓要在杭州再开三家,明年整体规模还要再翻一番。


标签: 酒店式公寓;租房;APP;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33110691236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