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婚姻登记处出了11道测试题 小两口做完题目开心领证
2017年02月13日 10:53: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俞犁鲲 王晓琴 颜佳伟 龚子皓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俞犁鲲 王晓琴 颜佳伟 龚子皓) 刚开年,杭州城区的各个婚登处都忙碌起来,迎来了新年登记的第一波小高潮。

  正月初八,杭州某婚姻登记处,张小姐和陈先生就是其中“迫不及待”的一对。两个大龄青年认识了半年多,双方父母也见了,节后一上班就请了假高高兴兴去登记。没想到,登记前,因为“谁来做家务”这个话题,两个人闹起了小矛盾。

  后来,心理咨询师拿出一份问卷,让他们来做,足足聊了2个多小时,两个人欢欢喜喜地去领了证。

  “果然,没有专业人士的帮助和解读是不行的。”工作人员笑着说。

  很多人都会好奇,这份问卷到底是怎么样的?

  问卷中的11道题看似普通

  其实具有“扫雷”功能

  在余杭区婚登处,记者见到了这群有爱的婚姻辅导志愿者,当然,还有那份神奇的问卷。

  拿到这份问卷时有点诧异,因为其中的问题实在是太过平常了,跟普通的心理测试题并无两样,一点也不“神秘”。

  问卷很简单,总共11道题,研发者是英国国家心理咨询协会认证咨询师、浙江省婚姻家庭协会常务理事沈洁。这问卷来自她在英国从业期间研发的新婚适应课程《佳偶天成》。“这是基于十几年婚姻辅导,课程实践和大量对成功和失败婚姻调查的总结,浓缩而成。看似简单,却包含了几乎所有婚姻中可能遇见的问题领域。”沈洁说。

  如果你是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你愿意尝试婚前或是新婚指导吗?

  沈洁说:“现在的离婚率比较高,我们也协调了很多对夫妻,很多人在离婚后才会发现症结所在。我们常常做的是‘事后诸葛亮’,救火是救不过来的。为什么不防患于未然呢,把工作做在前面,让彼此针对婚姻过程中可能引发的矛盾点先了解一下,有个思想准备,是不是大家承受能力就会更强些呢?”她更愿意赋予这份问卷“扫雷”功能。

  问卷无正确答案只为多了解

  今后会在各个婚登处推广

  这份问卷,需要两个人各自填写,再和心理指导师一起来分享上面的答案。

  “记住,这份问卷不是在寻找正确答案,而是要表达最真实的想法,让双方有更多的分享和了解。”沈洁说。比如其中一个问题:你认为在婚后遇到冲突时,你一般会如何处理?A忍让 B逃避 C追讨 D解决。

  来看看这对准夫妻。

  选择“解决”一项的男生说:“吵到最后我都懒得和她说,直接跑出去抽烟了,眼不见心不烦,正好也让她冷静冷静。”

  指导师不会直接指出他的问题,“这就是你的解决办法吗?那么,效果怎么样?”

  男生会不好意思地说:“回家之后闹得更凶了。”

  离开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沈洁说,而忍让,只会让自己越来越委屈,让对方越来越得寸进尺。逃避是最危险的,不去触碰但危机一直在那里,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追讨太过激烈,可能走向极端。两个人都应该怀着解决问题的决心来谈。

  沈洁说,每个问题的背后都有它存在的道理,不能说得太明白,所以说问卷其实并没有“正确答案”。平时生活中,两个人会忽略掉的问题,或者是不会正经坐下来谈的事情,正好趁机可以敞开心扉,增进了解,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据了解,这份问卷将会在各个婚登处推广开来,能给年轻人一些帮助。

  一个邋遢一个爱干净难相处

  嫁给一个人也是嫁给他的习惯

  除了这份问卷,婚姻生活中还有哪些细节需要特别注意?

  陈晟(化名),北方人,不拘小节。柳嫣(化名),南方姑娘,小巧温婉。男人看上了女人的秀气和贤惠,女人则依赖男人的担当,步入婚姻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是,陈晟的一个习惯总让柳嫣嫌弃,就是不爱洗澡。

  “睡觉前怎么可以不洗澡,那么脏!”柳嫣抱怨。“在我们老家一礼拜才洗一回澡,哪来那么多讲究?”陈晟也没好气。

  一次两次也就算了,但是每天都这样的话,女人实在忍受不了,甚至连正常的房事也逐渐减少。最后,感情受到影响,两个人闹离婚,寻求婚姻指导。

  还有一个例子是因为男人太过节约。

  苏畅(化名)和老公结婚,本来看重他是一个踏实过日子的人。但是当一件件奇葩事情发生之后,她再也忍受不了:夏天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气温接近40℃,四个车窗全开,吹的都是热乎乎的风。老公怎么也不肯开空调,怕费油;为了防止苏畅在家里胡乱使用空调,老公出门竟然把空调遥控器带走了。

  婚姻生活中的“习惯”非常重要。“和一个人结婚,其实是结了三次婚。一是和爱人结婚,二是和爱人的习惯结婚,三是和爱人的家庭结婚。不少夫妻最终败给了习惯。”江干区婚姻登记处心理咨询师谢需说。

  结婚,从“你”和“我”,变成“我们”。这个过程对一些刚结婚的年轻人来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标签: 问卷;婚姻;结婚;老公;正确答案;婚姻登记处;心理咨询师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35336558792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