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诸暨姑娘小满帮人写婚帖写成了一门生意
2017年01月11日 17:51:54 来源: 都市快报 胡剑

  我丈母娘一看到那张婚帖

  高兴得不得了 到处跟人炫耀

  订单接到手软 关键是好评率100%

  这张婚书写的是:“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此证。” 这段话源自民国,当时是一段比较流行的婚书用词。小满说,看书的时候,看到民国流传下来这么一段婚书内容,就拿来用。

  小满为快报读者写的祝福语

  去年圣诞节,诸暨姑娘小满出嫁了。那天日子很好,结婚的人不少,小满的朋友收到了好几张请帖,但最终选择来参加小满的婚礼,朋友说,之所以推掉其他几场婚礼,是被小满的请帖感动的。

  这是一张用毛笔字写的小楷请帖,跟市面上买到的印刷品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用婚礼客人的话说,这是一张有号召力并充满诚意的请帖。

  这么写,是小满自己的主意,她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已经帮身边十几对新人“私人定制”了毛笔手写版的请帖,以及男方向女方提亲用的婚帖。

  从朋友的反馈来看,这是一份会让爱情加分的礼物。

  丈母娘一看到那张婚帖 就高兴得不得了

  小满是一位85后姑娘,6岁开始学书法,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两次进入省书协的书法展。

  正因为知道小满有这样的特长,早在2009年,堂哥结婚前就邀请她写一份送给女方的婚帖,上面会根据双方的八字,写明结婚的日子、时辰,以及一些向女方家庭表达敬意的话。

  虽说是写自己熟悉的毛笔字,但怎么写,对小满来说还是一个新的考验。

  小满开始认认真真把写婚帖的门道研究了一番,还特地去了博物馆找古时候结婚用的婚书。

  “我之前在绍兴的一次书法展上,看到过清末民初一位戏曲名伶的婚帖,字很俊秀,情感真挚,所以接到这次任务后,我就去找这样的例子。”除了婚帖,小满还承包了堂哥的请帖,也都是手写,结果每一个拿到请帖的客人都啧啧称奇,说这是自己收到过的,最具诚意的请帖。

  “当时我丈母娘一看到那张婚帖,就高兴得不得了,一直保存着,到现在都还不停地跟别人‘炫耀’这件事。”小满的堂哥说,帖子上除了写明“嫁娶的日期”,男方家会用谦词自称,而用“大德望”尊称未来的亲家,以示请求迎娶。这让女方家十分有面子,而对准新娘来说,相当于又多了一次含蓄、郑重又浪漫的求婚。

  从此,小满的名声在亲戚朋友中传开了,慕名来要求写帖子的人越来越多。

  写中式喜帖光字写得好还不够 还得细致琢磨民俗文化

  因为是喜事,对于朋友的求字要求,只要时间允许,小满都会答应,但写归写,小满还是对自己提出了要求:不能马虎。

  “手写婚书是一件有传统仪式感的事,很庄重,我必须一丝不苟地对待。”小满说,写中式喜帖,光字写得好还不够,还得细致琢磨民俗文化。

  她看过同行写的婚书和喜帖,因为不讲究,有人把农历的“历”繁体字“曆”写成了历史的“歷”。“闹了这样的笑话,对新人是一种不敬”。所以,小满在写喜帖时,会了解中式婚礼民俗知识,反复研究。

  今年元旦,诸暨魏小姐刚完婚,她是看到朋友微信上发的图片后,找到小满,希望她也能为自己手写婚书和请帖。

  “在婚姻登记处领的结婚证,感觉太正式,强调的是合法性。而手写的婚书,更有独特性和纪念意义,带来美好的细节。品质这样东西,不就是摩挲回忆时,手抚之处的细腻与温度么?”这是魏小姐在朋友圈发的一段感想。

  而客人拿到这张特殊的请帖后,也纷纷在朋友圈晒:“当时真是惊呆了,虽然是薄薄的一张纸,但是新人邀请我参加婚礼的诚意扑面而来。在我收到过的那么多请帖里,这一份是最特别的。”

  这样的称赞,让小满内心很满足,不单单是别人肯定了她的作品,更是对这种传统文化的认可。

  去年7月,陕西师范大学邀请了几位老教授,专门为这一届本科新生手写录取通知书,而这样的习惯已经传承了10多年。有网友表示,手写录取通知书一笔一墨间夹杂了深厚的感情,值得珍藏,甚至有该校毕业生表示,自己将数年前的手写通知书“一直带在身边”

  “这就是一样的道理,很多东西用过就完了,但一些便宜却珍贵的东西,还是值得好好保存,价值大小不能用价格来衡量。”小满说,她自己结婚时留下的婚书和请帖会一直珍藏起来,因为这是一份美好的回忆。

标签: 请帖;婚书;朋友;喜帖;婚帖;结婚;婚礼;丈母娘;女方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