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月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35例,死亡11例
浙江省关闭各县活禽交易市场
2017年02月14日 04:43: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张雪海 江歆

  浙江在线杭州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张雪海 江歆)2月13日,记者从省卫计委公布的2017年1月法定传染病疫情中获悉,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35例,死亡数11例。省政府办公厅已发布通知,2017年2月11日18时前,关闭全省各县(市)所有活禽交易市场。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凌锋告诉记者,从在我省11个设区市开展的H7N9禽流感病毒外环境监测结果来看,H7N9禽流感病毒在我省的污染状况已经比较严重。从2013年发现H7N9病毒至今,除2013年外,此次H7N9病毒流行季报告的病例数是最多的,且病毒分布范围从以往的浙北地区为主,到如今浙中、浙南地区也出现感染病例。

  活禽或者活禽市场暴露是人感染H7N9流感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据省疾控中心通报,2016年,我省共报告H7N9流感病例44例,其中入秋后共报告21例。44例病例中,年龄在60岁及以上人群占45%,职业以农民为主,占50%。其中43例有涉禽(场所)暴露,占97.7%,高于2015年的90%。

  从H7N9禽流感流行规律来看,1月至2月是高峰期,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后,会相对减缓。但散发病例仍有可能出现,且从流动摊贩购买活禽后感染所占的比例会增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凌锋提醒,若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且在近期接触过活禽,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问诊时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

  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还能安心吃禽肉吗?凌锋建议,避免前往交易市场的活禽摊档,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或免疫力低下的人尤其需要注意;消费者应转变消费观念,尽量不要购买活禽,少跟活禽及活禽市场接触,不要饲养活禽,改吃冷鲜鸡、冰鲜鸡等;若去市场购买活禽,请戴上口罩,接触活禽后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清洗、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如外出旅游,应远离野鸟、活禽及其排泄物等。

标签: 流感;活禽;交易市场;关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