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微信布置阅读APP上改作业 “寒假作业掉沟里”套路遇克星
2017年02月14日 05:34: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开学第一天,所有中小学生都在忙两件事:一是参加开学典礼,二是上交寒假作业。

  其实,早在开学前一周,关于寒假作业的段子就天天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比如,开学路上,娃掉“沟里”了,老师问,有没有受伤:娃说,人没事,就是寒假作业全掉沟里了。老师笑了,你的套路比沟深啊。比如,听说有不少学生的寒假作业在机场“丢了”,某民航机场集团发了微博:各位旅客,如果您不慎将寒假作业遗失在机场内或机舱内,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帮您找回,请勿无效投诉。这个锅,我们不背!

  说白了,就是有孩子寒假作业没写完,脑洞大开找借口不交作业,许多网友因此为老师们担心。但事实上,杭州已有老师想出了破解之道,类似套路现在派不上用场了!

  面对眼面前堆积如山的寒假作业,其他老师都在争分夺秒检查和批改,杭州文晖中学英语组的老师们却很淡定,因为在开学前一天就统统搞定了。不要说班里谁没完成作业了,就连哪些同学的作业是临时抱佛脚写的,哪些同学的作业质量欠佳,他们均了然于胸。

  英语老师占卫兰告诉记者,她和同事们借用了一款和英语课本配套的作业APP,来布置寒假作业。老师在APP上设置班级,学生找到老师,即可领到寒假作业,随时随地都能上网刷作业。学生一旦完成作业,平台自动给出答案和详细解析,老师随时可以看到每一位学生的答题正确率,以及是否按时完成。还可以及时在家长群反馈情况,以便爸妈们帮忙督促。

  换句话说,无论是作业掉沟里了,还是落在机场了,小机灵鬼们这回都无法“掩盖”没有完成寒假作业的真相。

  占老师统计了一下,用这种方式布置的寒假作业,是所有寒假作业里完成率最高的。“我带的班里,只有三个‘钉子户’没有及时完成。”占老师说,“另外,我会及时告知家长,孩子每天做作业所需要的大致时间,也不用担心孩子乱玩手机。”

  更绝的是杭州公益中学初二英语老师王晓巍的新办法,连APP也不用下载,直接用微信搞定。王老师自己建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叫“大卫英语课”,平时用来和学生、家长交流学习英语的心得,和自己在教学方面的创意。今年寒假,他用这个微信号来布置和批改寒假作业。

  “从中高考的改革方向来看,英语越来越重视词汇量的积累和阅读理解。所以,我给自己带的两个班布置了一份阅读作业,要求在寒假里看完9本英语书,回答每本书的7个问题。我给每本书都编辑了一条微信,每隔一到两天,推送一条。学生看完某一本书后,将问题的答案发在评论区,我随时随地都能翻阅、批改,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完成进度。”王老师告诉记者。

  王老师所说的9本书,每本都是一个小故事,约有二三十页,并配有插图,类似英语绘本,学生认真阅读一两个小时,基本都能看完。他设计的问题也多数是开放式的,没有标准答案,所以不担心小家伙们依葫芦画瓢。

  这样的作业方式,效果出人意料地好。一个寒假下来,王老师发现,学生们完成这份作业的积极性,明显高于普通的书面作业。为了抢占评论区沙发,学生们除了第一时间看完指定书目并回答问题,还有娃专门给他留言,撒娇卖萌想“开后门”。

  王老师说:“寒假作业的批改一直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老师只能检查学生有没有完成,但无法了解完成的质量,因为作业量大,时间又实在有限。而英语阅读作业,又比其他学科的普通书面作业多一个麻烦,让学生看某本英语书,结果总有些孩子偷懒,找中文译本来看。微信布置作业的这种形式,能解决这两个问题。”


标签: 寒假作业;老师;APP;监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43292619545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