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经典老书长盛不衰,杭师大文创院院长、国家一级作家夏烈——
和时代搏斗 需要经典助力
2017年02月17日 03:48: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钟卉 张冰清

25.jpg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钟卉 张冰清)杭师大文创院院长、国家一级作家夏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凡的世界》探讨的是年轻人和时代的关系,而这个主题是从来没有过时的。夏烈说,年轻人最需要的元素是“励志”,在这本书里是非常明显的。虽然和大时代有各种各样的矛盾,但主人公总是能勇往直前,不屈不饶,人通过自己的奋斗,局部地改变了时代。而这种精神,是所有人都需要的,因为我们一直在和时代搏斗。

  浙大图书馆调查数据显示,从大的阅读趋势上看,在电子化、碎片化阅读渠道逐渐改变阅读习惯的今天,全国几乎所有高校的图书馆借阅量都在下降。“学生们看纸质书越来越少,常常被Kindle,或者互联网阅读代替。如果把时间跨度拉大到十年,会是很惊人的数字。”浙江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基础分馆馆长、读者服务部部长瞿晶说。

  在各大类图书借阅百分比榜单中,文学类书籍的阅读量占比21%,排行第一,远超第二名占比8.8%的数理化十多个点。“这是很有趣的数字,浙大作为一所偏向理工的综合性大学,文学类却占榜首,说明现在的大学生注重文理兼修,课外阅读文学经典来丰富自己。”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说。

  在文学类书籍的榜单中,记者发现,同获茅盾文学奖的《白鹿原》以及金庸的《天龙八部》等更受学子们的喜爱。

  夏烈认为,无论是路遥还是金庸的书,都属于“大众经典”。“如果以校园师生为参照,虽然我们认为是知识分子的一部分,比较有时间读书的人群,但是我相信这个时代节奏很快,大家也已经不太耐烦去看那种比较高大上的、拒绝读者的、比较‘装’的书。所以留下来的还是大众经典为主。”

  相对于大众经典文学,目前市场上也充斥着大量的大众文学垃圾,就是“快消品”,当下可能翻一翻,但是第二年就没有了,或者畅销个半年,下半年就卖不动了。夏烈认为,快消品虽然也是面向大众写的,容易看懂,但是底蕴、功力、永恒价值都没有合理地放到书里去。

  据悉,路遥写《平凡的世界》从1982年执笔到1988年5月25日完稿,共用了6年时间。1988年5月25日,在陕北甘泉县招待所,路遥用热水敷开痉挛的手,写完了《平凡的世界》的最后一页。《平凡的世界》完稿,这位40岁不到原本壮实的汉子,形容枯槁,看起来完全像个老人。“创作态度决定了作品的高度。大众文学经典,为什么‘经典’,是因为作者的素养和文学追求很高,它对人性的剖析以及文学素养水准很深。” 夏烈说。

  有没有什么书向大学生们推荐?夏烈表示:“希望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不要仅仅读小说,也要去读一些哲学书、科学书,这非常重要。哲学奠定我们的三观,科学是这个时代日新月异的最前沿,如斯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以及加来道雄的《平行宇宙》等都非常值得一读。”


标签: 阅读;经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