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去年有人租车3774次 今年杭州要新增(更新)1万辆“小红”
2017年02月20日 08:16:41 来源: 青年时报 吕烨珏

  很多杭州人喜欢亲昵地称呼公共自行车为“小红”。昨天下午,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举办热心市民走进公共自行车暨“一路上有你”意见建议征询会,还设置了特殊贡献奖、热心市民奖、金点子奖以及骑车达人四个奖项。会上记者了解到,去年有人寻回了1000余辆流失车,最牛骑车达人的租车次数多达3774次。

  火车东站东广场的一处立体车库试点。

  一年租车3405次

  甚至打消买车的念头

  过去一年里,李天租车次数多达3405次,成了2016年的“骑车达人”。“我只算‘亚军’。”李天说,去年的租车“冠军”是一位姓周的先生,有3774次。

  李天住在拱墅区,是一名销售员,常要去滨江见客户。前天他约了客户谈单子,早上6点多就出门了。李天从米市巷一路骑到了武林门,再坐地铁去了滨江。“自行车、公交和地铁是我出门的‘三合一’标配。”李天说,公交车站、地铁站、目的地间总有一段路,公共自行车是最好的选择,关键是不堵车。“见客户时最怕堵车,以前一不小心就要迟到,总是小心翼翼地掐时间。”他说,现在很少耽误事。

  三年来,李天租公共自行车成了习惯,出门首选“小红”,每天租车少则三四次,多则七八次,甚至打消了买私家车的念头。“开车的话,一是堵,二是停车位不好找。”他说。

  如今,公共自行车这一出行方式确实颇受青睐。截至昨天下午1点50分,记者从杭州公共自行车管理运营平台看到,单日用车数已达251064次,之后短短十分钟用车数又上升了5200多次。据悉,去年单日最高用车数达472972次。

  一年寻回千余辆流失车

  可他最希望“早日失业”

  59岁的柴怡中,是寻找“流失小红”的好手。从2015年4月起,柴师傅基本天天都在帮流失的“小红”回家,去年他一共寻回了1000多辆流失车。

  每天凌晨4点多,柴师傅就起床出门,因为每天早晨5点到7点最容易找到那些停在路边的过夜车,每天最少能找到一辆,最多能找到十多辆。

  前天一大早,准时“上岗”的柴师傅,就在武林广场东北角发现了第一辆“流失小红”,马上拨打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热线,确认是流失车编号后,他用电动车把这辆“流失小红”拖到了附近的服务点。

  商场、饭店、医院、大型公交车站、地铁站……经过近两年的摸索,柴师傅发现,以上这些地方都是集中搜索点。很多车子哪怕经过了伪装,他也认得出来。“有些车子看起来脏兮兮的,有些被撕掉了车身广告标语,甚至故意刮掉车辆编号或拿尼龙布缠上遮住,我找到了,都要打电话报一报。”柴师傅说,前天他找到了12辆,昨天上午找到了7辆。

  “要是哪天我‘失业’了,那就说明杭州真的变得更美好了。”柴师傅呼吁更多人关注“流失小红”,如果看到了,可以打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的热线电话:0571-85331122。

  新增(更新)1万辆“小红”

  还会推广立体车库装置

  昨天,还有不少热心市民为公共自行车管理提出了“金点子”。今年,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计划从四方面进行提升改善。

  首先,全年新增(更新)公共自行车1万辆;新增(扩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120处。其次,推进“公共自行车App”建设。目前,景区100处服务点已实现扫码租车。据悉,滨江区服务点升级工作已启动,待升级工作完成后会率先使整个滨江区实现扫码租车。下一步将对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点进行升级。再次,推广立体车库装置提升下架点储车量、规范储车现场秩序,首批43处服务点已选址完成,将改造立体停车装置77个,合计2695个停车位,较目前储车量提升218%;最后,加快“麦当劳甜品站”等商业化模式推广,确保“杭州模式”持续发展。

标签: 租车;公共自行车;自行车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