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本周两股冷空气接连而来 周六杭州最低温度可能降至1℃
2017年02月20日 08:16:42 来源: 都市快报 陈淑芝

  (原标题:从“春天”回到“冬天” 你准备好了吗?)

西湖晚霞,鸳鸯起舞。

  西湖晚霞,鸳鸯起舞。快拍小友 流水2011 摄

  都说“三月的天,孩子的脸”,但明明三月还没有到,杭州的天气已经走上“多变”的道路。

  刚过去的双休日,我们先经历了一场小降温,又马上迎来了大升温。周六雨水节气那天,杭城最高气温13℃,走在路上,还有阵阵冷风,属于冬末初春比较正常的气温水平;但到了昨天下午,市区最高气温冲上了22℃,灿烂的阳光仿佛要给冬天画上句号。

  昨天,有同事说,武林广场的白玉兰一夜之间绽放了!她周六时经过广场,发现枝头还都是青色花苞,而昨天经过再一看,白色的花朵们已经灿烂开放。

  你喜欢玉兰花吗?白居易曾在《题令狐家玉兰花》中夸赞其“腻如玉指涂朱粉”。然而,接下来这些花朵的命运可能堪忧了呢,因为马上,杭州就要接连迎来两股冷空气。

  昨天下午,当我们还在享受周末最后的闲适与阳光时,杭州的天气其实已经悄悄有了一些变化。昨天下午5点,夕阳正好,但阵阵大风开始把温度重新拉回20℃以下;到了夜晚,天气开始转为多云到阴。

  杭州市气象台说,本周会有两拨冷空气影响杭州。

  第一拨冷空气会在今天上午到达。冷空气到来时,风力增大,杭州可能会有4-5级、阵风6级的偏北大风,气温也会比昨天有所下降,最高气温有17℃,最低气温8℃。

  这拨冷空气最大的特点就是湿冷,从今天开始,杭州的雨会断断续续下到周四,气温一天比一天低。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当猛烈回暖遇上空降寒潮,冷暖对峙和雨雪都会十分凶猛。”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在冷空气影响下,2月21日,中原一带是暴雪中心,沿江和江南则有中到大雨。

  杭州雪估计不太会下,但寒冷的小雨肯定躲不掉。

  第二拨冷空气会在周三开始影响杭州。到时,天气会转好,但气温还会再降,到了周六,杭州市区最低气温可能会降至1℃。

  冷空气气势汹汹,接连而来。中央气象台说,周四夜里到周五早晨,0℃线将南压至湖北中部、安徽南部至浙江北部一带。一周内连续两拨冷空气到来,回顾这个冬天都是不曾有过的现象,所以,这两拨冷空气虽然势力都不是十分强,但是“亲密无间、合作愉快”。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说:“第一股冷空气主要影响我国北方,将之前明显偏高的气温拉回0℃上下,为降雪创造了气温条件;后一股冷空气接踵而至,与南方暖湿气流配合,制造出大范围的雨雪。”

  所以,这个星期,全国上下可能会出现不是雨就是雪的“坏天气”,如果你要动身前往西北、东北和华北地区,很有可能会遇上雪;如果是西南地区、江淮西部、江南西部和北部、湖北南部,则可能遇上大到暴雨;而杭州所处的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天气相对“温和”些,前半周有小到中雨,后半周以多云为主。

  前几天,感觉上我们仿佛已经进入了春暖花开的春季,但这次冷空气接连而来,会一鼓作气把我们拉回到冬天里,用寒冷的事实告诉我们:冬天并没有过完。不过,话再说回来,毕竟快进入三月了,或许,等我们熬过了这两拨冷空气,坚持过完了这个星期,接下去的日子就会一天暖过一天了呢。


标签: 冷空气;温度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203097926497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