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33万入河排放口配上“身份证” 市民举报偷排只需报编号
2017年02月26日 08:08:08 来源: 青年时报 张婉婧 孙伊豆

  黑乎乎、油腻腻的河里散发着恶臭……在老杭州人的记忆里,似乎总有这么一条河让人捂着鼻子不忍去回忆。在五水共治不断升级的今天,不仅是杭州市,在整个浙江都已经很难看见令人反胃的黑臭河了。

  日前,记者从省治水办获悉,我省开展入河排污(水)口标识专项行动后,省内33万个排污(水)口已设立“身份证”。细化管理后,河道接受监督和污染取证溯源将会更加便捷。

  杭州首张“身份证”落户米市巷

  市民举报偷排,只需报编号

  在杭州市拱墅区,古新河河畔的景观石错落有致,河水不说清澈见底,至少也很少看到漂浮的垃圾和杂质了。二月春风拂过,阳光洒在河面上。作为杭州市首个内河垂钓区,河畔的垂钓点居民三三两两成群,好不热闹。

  古新河米市巷段是整个杭州市第一条有“身份”的河道。2.4公里长的河道,沿河有60个大大小小的“阳光排水口”,每个排水口旁立着一张蓝色的“身份证”,入河排污(水)口名称、主要污染源、工作目标、监督电话等信息一一在列。

  这蓝色的“身份证”其实是一块块标识牌。米市巷街道执法中队中队长盛徽告诉记者,起初街道排摸出古新河46个排水口,通过制作铭牌悬挂于排水口上方来接受群众监督。当时的铭牌是根据排水口水源的不同,设计成红、黄、蓝三种颜色进行区分的,红色代表居民小区、黄色代表市政管网、蓝色代表公建单位。

  每一个排水口均设置独立的编号,并详细标注居民可以掌握的信息。市民举报偷排,只需报编号,确保了群众对河道排水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换句话说,人人都成了可以监督河道的“河(段)长”。

  “我们街道有支巡河队伍,每个社区都有4名巡河志愿者加上2名执法人员,在早上9点至10点、下午3点至4点两遍巡河,现在有了这个标识牌,每个居民只要发现雨水排水口出现污水就可以打电话举报。”盛徽说,标识牌设立以后,居民们都很积极。去年6月,有小区居民看到一个排水口流出了污水,就立刻打电话举报。经过检查发现,原来是一段经过改造的管道堵塞了。

  盛徽笑着说,但后来接到许多大伯大妈反映,设计成红、黄、蓝三种颜色常常分不清楚,所以干脆将所有的标识牌都改成了蓝色。去年8月,街道进一步规范辖区阳光排水口公示牌的标识。全面清查了辖区河道入河排污(水)口的数量、位置、排放方式、入河方式等,目前古新河、西溪河两条河的阳光排水口已增至60个。

  “之前我们的水质是四类为辅、三类为主,现在一年当中四个月是三类,其他月都是二类。如今,水质好了,水生植物都不大好种了。”盛徽有些遗憾。

标签: 排污口;身份证;编号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26324094471195.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