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建设运河沿岸名区 贡献拱墅智慧和力量
——访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
2017年03月06日 08:23:4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傅一览 汤臻 徐青

  记者 傅一览 拱墅报道组 汤臻 徐青

  G20峰会把杭州推向了世界舞台,站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关键时期,京杭大运河南端,一段新征程即将开始。

  “今后五年,拱墅将建设运河沿岸名区,主动融入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使城市现代感、历史感在这里更好交汇,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 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贡献拱墅智慧和拱墅力量。”

  在“走进区县(市)联合采访立体播报”活动现场,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如是说。

  打造“五个区”

  建设10个大平台

  对于未来,拱墅有着清晰的思路。

  “我们将通过5年的努力,全力打造开放包容活力之区、产业转型样板之区、现代都市魅力之区、江南水乡秀美之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提升拱墅实力,拓展拱墅影响。”

  朱建明特别提到了“产业立区”的战略部署。

  他说,拱墅将把产业平台建设作为未来五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全面加快北部软件园、运河财富小镇、上塘电商小镇、运河智慧网谷、工业设计小镇、康桥新能源产业园、汽车互联网小镇、申花产业园、北城智汇园、康桥健康产业园等十大重点产业平台建设。

  这些平台中,有拥有多个“国字号金字招牌”的北部软件园,省级特色小镇运河财富小镇,市级特色小镇上塘电商小镇,也有一批新面孔。

  比如位于石祥路沿线运河智慧网谷,是杭州创新型产业用地的首次实践,未来以“信息电商”为核心的产业体系,计划5年内投资100亿元以上,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北部软件园”。

  “平台是地方政府抓经济建设最有效的载体,也是拱墅发展的后劲。我们的职责就是筑好巢,把物理空间建设好、整理好,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实现‘筑巢引凤’。”

  朱建明说,拱墅建立了四套班子联动的工作机制,接下来将设立实体化运作的推进机构,编制专项发展规划,争取平台早日落地、早成规模、早见成效,形成未来发展“新蓝海”。

  推进城中村改造 让拱墅人

  有更多获得感归属感

  人居功能国际化,是杭州推动城市国际化的重要内容。

  如何让生活、工作在拱墅的老百姓生活更舒适、更便捷,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在拱墅,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已经开始。

  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改善居住环境,正是其中的重点。“拱墅区撤村建居村共40个,其中‘十二五’期间已经完成改造8个、基本完成改造9个,正在进行改造18个,5个尚未启动。今年,我们按照‘全面推进、能快则快’的原则推进拆迁工作,计划拆迁4000户以上。与此同时,快中求好推进回迁安置,力争今年回迁安置1500户,努力缩短群众在外‘过渡期’。”

  朱建明说,拱墅将突出实干导向,全面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绝不把城中村带入“十四五”,通过改造让辖区群众享受优美环境、品质生活。

  他还介绍了拱墅区在公共服务、教育、文化、卫生领域的新尝试,其中包括:

  ——5年内即将亮相的运河大剧院、运河体育馆、城西体育公园、肢残人综合服务中心、桃源新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康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重点民生项目。

  ——提升改造桥西、小河直街、大兜路三大历史街区,保护性开发祥符桥、运河湾两大历史文化街区,开发保护烟囱广场、时尚发布中心等一批历史遗存点等,继续打造运河文化品牌。

  ——加快学校和教师队伍建设,力争让每一个小区都成为居民群众心目中的学区房。

  ——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社区卫生计生服务,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力争引进一家综合性三甲民营医院。

标签: 拱墅区;城中村;运河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