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用好运河文化独特韵味 给发展找一片“新蓝海”
2017年03月06日 09:34:3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潘杰 摄影 严嘉俊

  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

  拱墅,千里运河最南端,因拱宸桥和十里银湖墅得名。

  这条古老的大运河流淌千年,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滋润着拱墅两岸秀美的风景,是拱墅最鲜明的城市标识。

  杭钢、杭炼、浙麻、杭丝联……曾经的拱墅与工业基地画等号,鼎盛时工业产值占杭州主城区约六成,但同时,也伴随着废气与尘埃。如今的拱墅,凤凰涅槃,工业文明正向楼宇都市文明演进,金融、文创、商贸、电商产业蓬勃发展。

  古老运河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拱墅也定下未来五年的小目标:把现代化建设全面推向新阶段,努力建成运河沿岸名区。

  结合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奋斗目标,未来五年的拱墅会有哪些新变化?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这么说——

  为世界名城建设贡献拱墅智慧

  问:这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您印象最深的关键词是什么?

  朱建明:印象最深的就是提出了“世界名城”这个奋斗目标。这个“名”字意味深长,真正做到了跳出杭州看杭州,把杭州置身于世界发展的大格局之中,对标伦敦、巴黎、纽约。

  区党代会把目标确定为建成运河沿岸名区,就是要主动融入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使城市现代感、历史感更好交汇,为世界名城建设贡献拱墅智慧。

  我们提出打造开放包容活力之区,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与国际化紧密相连。旅游环境、城市环境、政务环境要体现更多国际化元素,使运河南端成为中外游客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国际机构落户。

  打造产业转型样板之区,作为老工业基地,拱墅已搬迁1000多家企业,要运用“拆治归”(拆是三改一拆,治是五水共治,归是浙商回归)三字经完善产业发展生态。

  打造现代都市魅力之区,就是要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保护好历史积淀,让乡愁、记忆在拱墅得到进一步彰显。

  打造江南水乡秀美之区,要利用滨河临山、山水相依的自然资源禀赋,让拱墅更灵动秀美,体现江南水乡独特韵味。

  打造和谐安定幸福之区,这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二次创业倒贴百亿发展信息经济

  问:拱墅提出打造十个有辨识度的产业平台,近况如何?

  朱建明:拱墅的第一次创业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际是做减法。拱墅的第二次创业,重点是把减下来的文章做深化。

  平台是政府抓经济建设最有效的载体,我们谋划十大产业平台并将其作为二次创业的主抓手。只有平台夯实了,构建广阔且有吸引力的物理空间,才能“筑巢引凤”。

  前段时间,区级层面成立领导小组,每个产业平台成立实体化运作的管理机构,确立规划目标、产业定位。通过几年努力,打造成拱墅发展的“新蓝海”,形成产业发展的长期竞争优势。

  目前,发展势头都比较好,像北部软件园已基本成型,接下来就是做好提升。

  运河财富小镇是省级特色小镇,远洋国际中心、绿地中央广场、英蓝金融中心入驻后成长性很好。运河是水,水和财富是紧密相连的,当年该区块就曾非常繁华,今后要打造一个非银行财富集聚高地。

  我想重点推荐一下运河智慧网谷,在主城区拿出2700亩土地打造一个产品很不容易。我们衡量过,如果开发成房地产,能有200-300亿土地出让金收益,现在则是倒贴100多亿完善公共设施等。

  但我觉得非常值得,这为拱墅留下一片产业空间,规划发展信息经济和电子商务。第一个项目顺丰创新中心开始建设,招商势头非常好,浙大校友会、新浪等也都想入驻,相当于再建了一个北部软件园。

  还有汽车互联网小镇,将在80多家4S店、年销售额200多亿的良好基础上,改造汽车销售行业并实现腾飞,再一次打响“汽车拱墅”这个品牌。

  让每一个小区都成为居民眼中的学区房

  问:今后如何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居民生活品质?

  朱建明:推进国际化需要高度关注民生,从民生发展的角度讲,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首先,要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环境。目前最紧要的就是加大城中村改造工作,拱墅自我加压提出“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确保不把脏乱差等带入“十四五”。

  前段时间,我们把建设融资和拆迁安置进行分离,建立党政领导承包落实、人大政协领导组团助推的工作机制,通过机制使城中村改造跑出拱墅加速度。目前,24个城中村改造已经全面铺开,今年目标任务是5000户,相当于过去五年的总和。

  第二个方面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教育方面必须舍得花钱,拱墅提出办主城区最好教育的目标,今后五年在满足就学需求同时大力提升学校质量,让每一个小区都成为居民眼中的学区房;卫生方面继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巩固社区服务中心,力争引进一家综合性三甲民营医院;社会保障加大力度,养老机构扩大床位数。

  拱墅将打造运河文化品牌,提升改造桥西、小河直街、大兜路三大历史街区,保护性开发祥符桥、运河湾两大历史文化街区,开发保护烟囱广场、时尚发布中心等一批历史遗存点,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运河两岸的遗产、书写在古籍中的文字都活起来、立起来。

  第三个方面还要谋划建设一批民生大项目,包括运河大剧院、运河体育馆、运河康桥医院、运河中央公园等,我们还在城西谋划一个700亩占地的体育公园,力争今年开工建设。

标签: 摄影;运河;世界名城;信息经济;创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