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医生提醒:最近孩子不要吃“常温”食物
2017年03月10日 08:22:31 来源: 青年时报 潘洁

  一大早,杭州市拱墅区半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儿科门诊就热闹了起来,诊室里、走廊上,挤满了家长和患儿。从上周一开始,该中心的儿科门诊量每天都创新高,每天要看300多个“小病号”,是之前的3倍多。他们主要是学龄前儿童,其中患胃肠炎和鼻炎的又占到一半以上。专家表示,适逢换季,家长应注意室内通风和孩子的个人卫生。

  6岁男孩吐了一晚上

  “我家龙龙都吐一晚上了,急死我了!”昨天一大早,诊室的门刚开,龙龙就被妈妈抱到了门诊部主任、儿科副主任医师杨波面前。龙龙今年6岁,平时活泼好动的他,看上去却一点精神也没。

  原来,前天放学回家后,龙龙就一直吵着说自己不舒服,晚饭也没怎么吃,后来家人给他煮了稀饭,还没吃几口,就出现了呕吐,甚至连喝水都吐,一晚上就吐了四五次。早上起床的时候,龙龙没有半分精神,还一个劲说自己肚子痛,于是家长赶紧带着孩子过来就诊。

  经过诊断,龙龙得的是胃肠炎。最后,挂了4个多小时的盐水,孩子的情况才慢慢好转。

  大多是胃肠炎和鼻炎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从上周一开始,每天都有300多个“小病号”来就诊。这些小患者主要是学龄前儿童,其中4-6岁和过敏体质的孩子居多。杨波笑称:“每年幼儿园一开学,我们就开始忙起来了。”

  “患胃肠炎和鼻炎的小朋友占到了一半以上,胃肠炎主要是因为感染了诺如病毒,而鼻炎的孩子主要是因为天气冷热交替、室内外温差大、空气质量等因素导致的。”杨波表示,还有不少孩子是因为咳嗽、哮喘来就诊,主要和感冒、花粉过敏有关。除此之外,也有些孩子是因为刚上幼儿园,对环境还不适应,导致病毒感染。

  杨波告诉记者,包括她在内,儿科共有3名医生,最近忙得都顾不上轮休,甚至还需要从儿童保健科等请“外援”才能把号看完。

  ●提醒

  最近不宜吃“常温”食物

  杨波表示,学龄前儿童,特别是过敏体质的孩子,最近要少去人流密集的场所,以免交叉感染。同时,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家中,都要注意及时开窗通风。她表示,最简单的方法是跟着太阳开,因为有太阳的日子往往比阴雨天气的空气质量好些。但如果遇上阴雨天,她建议早上10点到下午3点这一时间段内,可以开窗通风。

  杨波还表示,除了洗手,孩子每天洗鼻子也越来越重要,但用清水洗可能无法达到理想的清洁效果。她建议家长给孩子使用生理海盐水清洗鼻腔,每天早晚各一次。“如果鼻腔分泌物多,也可以用热毛巾湿敷后再清理,这样既可以清理鼻腔黏膜,又不会有副作用。”杨波说,“生理海盐水有喷雾、冲洗液等多种制剂,对于孩子来说,喷雾更加方便、安全。”

  在饮食上,她建议孩子多吃蔬菜,同时要避免吃“常温”的东西。“比如喝水,最近这段时间天气还比较凉,常温下的水一般在10℃左右,对于孩子,尤其是刚玩耍或运动回来的孩子来说,并不适宜。最好给孩子喝温热的开水,30℃左右。”杨波说。

标签: 食物;健康;感冒;病毒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