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天杭州依旧阳光灿烂 夜里开始到周末小雨飘飘
2017年03月15日 09:33:5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陈淑芝

  太阳出来了!昨天一早,你是不是也在窗外灿烂的阳光中欢喜地迎接一天的到来。

  连续下了几天的雨之后,尽管气温还是低迷,但是“雨后初晴”的感觉实在太好,尤其从昨天中午开始,气温随着阳光普照一路上行。根据浙江省气象台数据,截至昨天下午2点,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都在13-16℃。

  这两天的天气实实在在地表现了春天“多变”的面貌。前两天下雨、气温下降,冬天的感觉浓郁;可是雨一停、太阳露脸,“春天”仿佛又回来了。市气象台说,杭州的三月属于冬春过渡时节,天气难免会在“两季”之间来回穿梭。

  北宋诗人王安石早就为这样“任性”的天气写了一首诗:“春日春风有时好,春日春风有时恶,不得春风花不开,花开又被风吹落。”如果从气象学上来看,这里的“春风”指的应该是冬春交替时,来自南方和北方两股冷暖空气势力。“春天孩儿面”的大部分原因,正是来自冷暖空气势力间不停的拉扯。冷空气不甘示弱、继续南下,有南方副热带高压“撑腰”的暖湿气流也活跃上蹿,于是一来一往就造成了南方多雨、北方大风的现象。

  于是,在这样“不省心”的天气中,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就显得很重要了。像昨天,虽然户外天气大好,但只要一走出门你就会发现,风很大,气温并不高,还是得裹紧了身上的棉袄大衣才行。根据杭州市气象台,昨天杭州早晨的最低气温又滑落到5℃以下,今天早晨气温更低,预计只有3℃;今天白天将延续昨天晴到多云的好天气,下午最高气温预计可达14℃左右;但是夜晚开始阴有小雨,雨水会一直断断续续下到周末。

  冬春交替,气温不是很稳定,大家还是要注意“捂一捂”,小心不要感冒了。长辈们说的“春捂”不是没有道理的,人体也与自然界一样,在春天开始“复苏”——原先处于冬眠状态的人体细胞开始活跃起来,毛孔张开,这时冷风来袭,就特别容易感到寒冷。通常我们认为,15℃的气温是“捂”与“不捂”的界线,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时,就可以“不捂”;日夜温差也是一个判断标准,倘若日夜温差大于8℃,就是该“捂”的信号;除了以上这些因素,当气象部门预报冷空气要来时,一般在到来前24-48小时就应该做好保暖措施了,尤其是身体素质比较弱的老人和小孩。

  不过,天气的多变往往能为大自然“创造”独特的风景。3月13日夜里,临安西部的大明山景区就出现了美丽的雾凇景观,雾凇通常只有在北方寒冷地区的冬季较为常见,南方的平原地区难觅踪迹,只有高山区才难得现身。我还记得上一次临安山区出现雾凇,还是在临安下雪的时候,而这一次虽然只有下雨,但气温够低、水汽充分,便在3月展现了冬天的美景。随着春天一步步地靠近,这样的景观也必定会越来越少,接下来,就该期待草长莺飞的明媚春光啦。


标签: 天气;杭州;阳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