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6年人才净流入居全国第一 杭州吸引力在哪里?
2017年03月17日 08:23:1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俞连明

  制图 王璟

  1月底,一家人才类专业网站猎聘网发布一组全国人才流动的大数据显示,去年,杭州人才净流入量在全国排名第一,甩开其他城市一大截。

  杭州吸引的还不仅仅是国内人才。去年底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网曾发布过一份《中国留学生归国就业趋势调查报告》,对平台上100多万名中国大陆归国就业留学生的公开信息进行深度数据分析后发现,近5年来我国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就业的人数正在逐年增加,杭州是对海归人才吸引力上升最快的城市之一。

  杭州何以成为人才“高地”?记者从15日召开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了解到一组数据,从中不难看出,“奥秘”就在于杭州重视人才和人才看中杭州。

  政策引领 取得新成效

  2016年出台“人才新政27条”姊妹篇——人才“若干意见22条”,在人才资源配置、人才评价激励和人才管理改革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政策覆盖面更宽、含金量更高。

  比如,向新引进来杭工作的应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或租房)补贴,其中硕士2万元/人,博士3万元/人;上调人才租赁补贴至每月1500元。

  人才集聚 实现新突破

  深入实施新一轮全球引才“521计划”、“115”国外智力引进计划等5个市级引才计划,做好人才申报工作和招才引智工作。

  2016年全市人才总量达到215万人左右,年度增加10.5万人,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达到2.5万人,年度增加2000余人。“国千”“省千”高端人才自主培养入选数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新申报入选省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7个,入选数居全省首位。

  引才活动 呈现新气象

  2016年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吸引23个国家和地区的547名海外人才代表参加,主会场签约项目187个、金额超20亿元,达成引才意向300余人,为历年来最多。

  第二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开辟北美、欧洲(新增)两个赛区,吸引607个项目参赛,比上届增长50% ,已有155个项目与我市达成合作意向。

  平台建设 迈上新台阶

  发挥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引领作用,布局加强“两核六极多点”人才平台建设。

  扎实推进西湖大学(筹)筹建工作。西湖大学(筹)前身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去年成立,并进入实体化运作。

  积极推进人才生态示范区和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

  人才服务 开辟新路径

  坚持“互联网+”的人才服务理念,开发建设杭州智慧人才平台。 推行“店小二”式人才服务,去年帮助人才解决各类问题1600余件。

  成功创建国内首家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

  新成立市信息经济人才协会、文创人才协会、旅游休闲人才协会和人才猎头专业委员会,加上之前成立的市金融人才协会,涵盖了我市新经济的核心产业。

  服务发展 再创新业绩

  去年,紧贴服务保障G20峰会圆心,全市开展人才志愿服务5700余人次,成功解决各类技术难题186项,特别是在大气整治、信息安全等关键领域,较好地发挥了人才作用。

  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更加明显,近三年来,我市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在杭创办企业1582家,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287亿元。

标签: 人才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73111547381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