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上周日杭州有1万多名中小学生冒雨参加希望杯初试 昨天很多家长接到通知—— 希望杯二试取消!
上海的几大杯赛取消了 这股停赛风明年会不会越吹越烈?
2017年03月23日 09:39:5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昨天上午,杭城很多小学生家长被一条消息惊到了——网上流传着一张红色A4纸打印出来的通知:“接到希望杯组委会通知,希望杯二试取消了,落款是2017年3月21日”。这个消息立刻在家长群中炸翻天。上周日,杭州还有1万多名考生冒雨参加了希望杯初试,现在怎么突然说取消了?

  通知出来后,很多人说,“假货!章都没有的”。但之后,有更多家长接到培训机构群发的消息,确认“二试真的取消了”。

  根据希望杯官网公布的电话号码,昨天,快报记者联系上希望杯浙江杭州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希望杯二试确实取消了,请家长们等通知吧。其他情况我们也不清楚。”

  我们记者也问了希望杯嘉兴赛区的老师,嘉兴工作人员表示:“嘉兴一切正常。是不是你们杭州搞得太凶了?”温州希望杯主办方,也公布了希望杯的复试名单。有业内人士说,目前只有杭州的希望杯二试停赛了。

  上海的几大杯赛取消了 这股停赛风明年会不会越吹越烈?

  3月19日,第十五届希望杯小学奥数杭州赛区比赛举行,杭州很多学生冒着大雨赶考。很多小学生,尤其是六年级学生,等着初赛成绩出来之后再参加二试,寄望借此叩开民办初中的大门,现在突然传来希望杯二试取消的消息,让不少家长颇感意外。

  希望杯二试取消,网上家长有各种声音,有支持,有反对,也有追问。

  铜豌豆zxx7871:上海的几大杯都取消了,这股风明年估计会越吹越烈。

  微笑生活999:取消是好事情,给孩子更多的时间玩。

  张布布:我都想着从今年开始都取消了好,学奥数的娃太可怜了,都没有自由的时间!

  xiaolingdangboy:这让风雨中参加一试的家长和孩子情何以堪?

  bigant0916:不喜欢的可以不去学,不去考;这么一棒子打死,对喜欢数学的孩子公平吗?

  严言颜:我感觉因人而异。拓展肯定要拓展的,参赛与否,自己衡量。就算这世界上没有杯赛,我也会给女儿报数学思维班的。

  开心lulu酱:目前有的民办初中招生,杯赛非常看重。很多都是直接签的。其他学校不知道。区统考再好,杯赛不好,也要先靠边站。

  蜡笔小新:教育局不是明文规定民办中学不得以杯赛成绩作为招生依据的嘛,可现实问题是杯赛的成绩非常非常的重要,但愿教育主管部门不要让我们这些相信政策的家长失望啊。

  民办初中校长:

  仅凭杯赛成绩录取的时代过了

  4月,正是小升初的关键节点。杭州很多小学生家长都知道,有奥数杯赛成绩,可以为孩子在参加民办初中自主招生时,加分不少。

  在各类炙手可热的各类杯赛中,希望杯举办时间长,又比华杯赛难度低一些,在杭州小学生中,很受欢迎。

  有家长说:“真没有了希望杯二试的成绩,那怎么去参加民办初中的自主招生?现在说说不能把杯赛成绩跟民办初中招生挂钩,其实大家都清楚,没有过硬的奥数杯赛成绩,要在民办初中自主招生中获胜,很难。”

  章女士的女儿,3月19日上午参加了希望杯的初试。章女士说:“女儿的成绩不算太好,做做希望杯的题目差不多,华杯赛,就吃不消了。参加杯赛,是为了锻炼孩子,也是为了今年的小升初能占一定的优势。女儿只参加了希望杯。早上就看到说二试取消了。我在想还是等官方消息出来再做打算。”

  各类奥数杯赛成绩,在小升初中,到底有没有用?

  不少民办初中校长,对这个问题欲言又止。有校长说得很直接。“有用,肯定有用。而且,三等奖几乎不看,基本都看二等奖及以上。还要看杯赛的含金量,难度越高认可度越高。”

  也有民办初中校长说,这几年杭州民办初中的自主招生也在不断完善,前些年是有一些学校会用一张奥数卷直接测学生数学水平,或简单凭杯赛成绩决定学生入学,现在很多学校的自主招生已经越来越有经验,学校不再紧盯着学生的数学能力,学生的阅读是否广泛,学习自主能力强不强,身体素质好不好,很多因素都纳入招生考核标准。

  一线老师:

  到了杯赛热降温的时候了

  已经举办了初赛的希望杯,到底是谁在喊停?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市教育局没有叫停“希望杯”二试。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说,对希望杯停赛一事并不清楚。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是主办方迫于大形势的压力自动停赛,现在,上海、广州很多城市的各类杯赛都在瘦身,有的直接喊停,杭州教育主管部门也是有动作的,去年很多杯赛被突然取消考点,就是一个风向。”

  去年12月,杭州市教育局召开媒体通气会,就“杯赛热”、“培训热”等热点问题,重申11项禁令,其中特别提到——

  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织、变相组织奥数等学科竞赛;严禁学校推荐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严禁中小学校向机构或个人出借场地,设置学科竞赛考点;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向学生宣传、推荐奥数等学科竞赛;严禁教师参与社会培训机构办班教学和管理;严禁教师以任何方式组织、动员学生参加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各类培训和竞赛……

  几位一线老师说,目前来看,杭州的禁令已经有了效果,至少培训机构不能明目张胆地在公办中小学组织各类杯赛考试。也有人说,上海、广州等城市都在喊停或缩减杯赛,杭州杯赛市场的“野蛮生长期”已经过了,也到了该降温的时候。

标签: 杯赛;录取;暂停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