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主体责任考评杀出“回马枪” 报告不走过场整改须有反馈
2017年03月24日 04:24: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毛勇锋

  浙江在线淳安3月24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毛勇锋) “2016年的主体责任报告会上,我曾向县经科局提问,如何加强监管科技经费补助安排中存在的以权谋私现象?一年过去了,请县经科局向大家介绍,2016年我县科技经费补助申报、发放的具体情况及监管措施的执行情况。”3月23日上午,淳安县直部门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会现场,县政协委员叶斌英举手提问。

  第二次参加主体责任报告会,叶斌英的关注点没有变。根据报告会的安排,在了解县经科局相应的整改情况后,她将根据回答情况,对县经科局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测评。

  “2016年我局涉及的科技经费有企业研发补助、专利补助、科技种子资金、企业产学研合作奖励等9类,共计1252.08万元。实际操作中,通过阳光公开、部门联审等方式,防止出现权力寻租。”翻了翻工作笔记中的具体数据,淳安县经科局党委书记姜小旺回答,“以科技种子资金为例,网上公开申报环节有近80家企业参与,接着由会计师事务所对申报项目研发经费进行审计,然后再由经科局、财政局联合组成的评审小组打分,按分值确定企业排名。分值和排名向所有申报企业公开并接受监督,最终根据排名确定36家补助对象。这种操作法获得了企业的认可,过程中也没有信访发生。”

  火辣问廉的场景,从2016年起在淳安上演。2016年初,淳安县纪委创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形式,邀请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市民代表等,赴报告会现场听取报告、提出疑问,并在问答环节后,对各单位主体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测评。

  今年的主体责任报告会中,淳安县纪委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挑选县经科局、千岛湖旅游集团两家2016年曾上台报告过的单位,再出“考题”,根据回答情况,评判相关部门2016年度主体责任落实是否到位。“没想到今年又接到了县纪委的邀请。”叶斌英告诉记者,她对加强科研经费监管的问题一直非常关注。

  为什么将巡视组惯用的“回头看”,引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会中?淳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会副主任方爱民这样解释,主体责任报告不是走过场,报告会上承诺的事项必须整改落实到位。是否到位不能由报告单位自行评判,不但纪委要进行专项检查,对照去年发放的“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建议书和问题清单”查看整改情况;同时还要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主体责任的测评,倒逼报告单位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回应社会关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据了解,今年淳安县主体责任情况报告会中,共有10家单位进行现场报告。除对县经科局、千岛湖旅游集团进行“回头看”外,县安监局、县司法局等8家单位还全部被列入了2017年度第一轮巡察的对象。在单位进行主体责任报告后,县委巡察组将开展驻点巡察,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并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情况进行问责。

标签: 主体责任;报告会;党风廉政建设;淳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