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再夺大禹鼎 为加快建成全国践行“两山”理论标杆县助跑
2017年03月24日 06:36:05 来源: 浙江在线 邵翠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3月22日,在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上,淳安再次荣登榜首,一举夺得全省“五水共治”奥斯卡大奖——大禹鼎,杭州市唯一一个连续两年获得大禹鼎的县(市、区)。

  大禹鼎,这朵全省各地激烈争夺的荣誉之花,缘何再落淳安?过去的三年,淳安在五水共治工作中又有哪些傲娇的成绩?

  领导带头忙治水 上下齐心治好水

  “五水共治”工作历经三年,尽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有所调整,但无论谁在任上,对于五水共治工作,他们始终认为这是必须竭尽全力做好的头等大事。

  2016年11月,县委书记黄海峰刚一上任,就立马调研五水共治和千岛湖保护工作。对于五水共治工作,他多次在不同场合用“极端重要”四个字来表述。他指出,淳安要打造全国践行“两山”理论的标杆县,挺立在生态文明的潮头,努力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的实践教育示范基地。在3月15日召开的全县五水共治推进会上,黄海峰讲道:“要牢记最大担当、最大责任,把康美环境在农村领域进行到底。要全力打好Ⅲ类以下小微水体剿灭战,拉高标杆,做到无盲区治理、综合性治理、抓责任治理。”

  为更好落实五水共治的一系列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董毓民也提出了新要求。他说,要提升乡村魅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农村综合环境治理,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努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家园。而且,每次省督查组来淳安督查,无论公务多么繁忙,董毓民都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陪同检查,宁可把其它事情暂时搁一搁,目的是便于在检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能从中看出哪些部门工作实不实。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永青、县政协主席刘小松对五水共治给予极大的支持和关注,经常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各种五水共治督查活动。县委常委、副县长郑志光作为分管领导,更是全身心扑在五水共治工作上,经常组织大家研究五水共治工作的各种问题和举措,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矛盾和困难。甚至放弃很多休息时间到一线去摸实情、想实招,解决实际困难。

  三年治水 这些成效经得住考验

  淳安缘何二次夺鼎,治水成果是最好体现。2016年,千岛湖小金山、三潭岛、大坝前3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Ⅰ类标准,完成国家考核任务;千岛湖整体水质达到湖库Ⅰ类,营养水平为贫营养;环境空气优良率为95.1%,PM2.5均值为28.4?g/m3。五水共治断面水质考核全部拿到满分。2016年淳安的环境质量列杭州地区排名第一,第二次实现了地表水出境断面水质和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双优秀。

  2016年9月19日,杭州市农村治污设施运维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乡镇工作站破解运维难题、农村运维“五零工作法”试点等管理成效和工作模式得到认可。“五位一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成为省市五水共治工作的样板。

  “2016年消灭排污口47个,至此全县218家社会排污口已全部消灭,污水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再纳管至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配套的9个污水处理站已建成完工。”说起城区治污情况,督查组工作人员心里都有这样一些数据。

  一湖秀水闻名于世的千岛湖,湖面与湖水的整治不仅面对的是当地百姓,更是千千万万的游客。2016年,淳安加快了推进采砂船、货船的整治,18艘采砂船和98艘货船全部拆解或进行污水设施改造;加大了渔业资源保护,实施增殖放流5342.465万尾。全年清理湖面垃圾16.5万余方,千岛湖湖面洁化工程设备安装也已完成并投入使用。

  2017向三类以下小微水体宣战

  2017年,是淳安五水共治工作的巩固、提升和深化之年,淳安“五水共治”将以落实“千岛湖标准”为总纲,以“工程完善年、运维巩固年、环境提升年”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满意导向、问题导向。在过去三年的基础上,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再创佳绩。

  据了解,今年五水共治工作将重点抓好六大块工作:完善河长制、剿灭三III类以下小微水体、农村治污设施运维提升、清洁乡村、垃圾分类。逐一突破,层层递进。

  “经过三年的摸爬滚打,五水共治工作已进入到精细化阶段,2017年我们的工作将着眼于如何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原有的方式方法。比如河长制,今年将不断完善告示牌,采取一河一方案治理方案,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五水共治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淳安虽没有劣V类水体,但作为首批五个‘中国好水’水源地之一,淳安将县域范围内湖库湾、农村池塘、小沟、小渠等小微水体也自觉纳入整治。目前剿灭三III类以下小微水体工作正在进行当中。经过几个月的排查,已将72个点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另还有903个点位也将落实‘一点一策’的修复方案。”

标签: 治水;淳安;工作;千岛湖;水体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