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年底覆盖85%以上办事项目
2017年03月24日 09:51:4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市委书记赵一德调研“最多跑一次”

  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购买二手房,原先要跑房管局、税务局、国土局三个窗口。本月底,只需跑一次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不动产登记与交易窗口,就能一次办结。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今年浙江省政府着力推进的一项工作,目前杭州正加紧落实。3月20日,杭州市公布了第二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计6515项,算上2月27日公布的第一批,杭州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11424项。

  为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昨天下午,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来到市审管办调研。

  下午2:30,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熙熙攘攘,等候区坐满了前来办事的市民。

  在交通运输综合进件窗口前,赵书记停下脚步:“办事窗口有什么功能?”

  市运管局办证中心副主任黄河说,综合进件窗口就像“全科医生”,从互联网申报到窗口服务到快递寄件,都在这里完成。

  “最近网约车驾驶员证办理得多吗?”赵书记追问。

  “3月1日前比较少,新政出来后报名人数大幅度增加,现在平台上报名的有2万多人了,两证都考出来的有近3000人。”黄河说。

  实现最多跑一次,各部门都在自我加压,在市市场监管局办事窗口前,赵书记看到“证照免费送达”的标语,问如何做到。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审批处处长傅晓红拿出一份定制EMS快递封,上面印着国徽以及“最多跑一次 跑出杭州加速度 跑出企业满意度”几个大字。

  “企业按要求送来材料,留下地址,就可以回去等,办好后我们免费送到家门口,不需要跑第二次。”傅晓红说。

  “最多跑一次”不是每个部门跑一次

  现场调研结束,马上召开推进工作会议。

  赵一德强调,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又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把“放、管、服”三篇文章做深做细,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放”要精准有序,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卡壳的“痛点”、“堵点”,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确保在简政放权上取得新突破;

  “管”要公正有力,进一步改革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模式,完善落实“两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监管机制,着力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

  “服”要优质高效,以群众满意为导向,进一步推进审批办事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加强对窗口办事人员的培训管理,提高办事服务效能,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年底前实现85%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

  会上还进一步明确了杭州推进“最多跑一次”时间节点,要求各相关部门倒排时间表,挂图作战。

  3月底前,杭州要完成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社会事务四大类“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6月底前,再公布若干批“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审批事项公布任务。

  下半年,查找短板、完善事项标准和办事指南,建章立制,深化改革成效。

  12月底前,“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群众和企业办事的85%以上,基本达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

标签: 调研;最多跑一次;窗口;群众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