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6年前的今天杭州发生一件大事 面积扩5倍人口增1倍
2017年03月25日 18:06: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萧山撤市设区挂牌仪式现场

  1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1年3月25日,当天上午9时,萧山、余杭两地分别举行挂牌仪式,撤市设区,并入杭州。

  《浙江日报》当时报道称,调整后的杭州市区面积由683平方公里扩大到3068平方公里,人口比原市区人口翻了一番多。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市区面积由原来的倒数第一,上升到第5位;人口由第13位上升到第6位。在长江三角洲地区,杭州成为仅次于上海的第二个区域性大都市。

  16年后的今天,杭州已经迈入“后G20”时代,目前正在朝着“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目标进发。现在,让我们先回顾一下17年前的报纸是怎么记录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的。

  《浙江日报》头版标题:杭州市余杭新区正式挂牌

  《杭州日报》头版大标题:萧山余杭两区昨正式挂牌 杭州城市发展揭开辉煌新篇章

  《钱江晚报》头版大标题:杭州市萧山、余杭今正式挂牌

  当时的《今日早报》头版大标题:萧山区余杭区昨日挂牌

  实际上,2001年3月25日只是萧山、余杭区政府正式挂牌成立。而正是成立两周之前,媒体已经公布了行政区划调整的消息。

  《浙江日报》3月12日刊发的报道

  萧山和余杭历史沿革梗概

  萧山古称余暨、永兴,古属绍兴府,拥有8000年历史,2000年建县史,1959年,萧山县改属杭州市,1988年撤县设萧山市,2001年3月,撤市设为萧山区。

  余杭是“中华文明曙光”──良渚文化的发祥地。1994年4月,撤销余杭县,设立余杭市。2001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余杭市,设立杭州市余杭区。撤市设区后,余杭成为大都市杭州的一个新区。

  我们以萧山为例,设区16年,一起来看看这些载入史册的变化!

  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县级萧山市,成立杭州市萧山区。

  那么快,16年过去了,萧山的变化巨大!

  16年前的萧山你还记得吗?

  政府办公楼变了

640.jpg

  原来的萧山市政府现在变成了永兴公园

  现在的萧山区政府位于金城路685号。随着萧山的发展,增加了许多政府办公设施。

  经济发展势头更猛了

  2001年萧山GDP 276亿元

  2016年萧山GDP 1632亿元

  不变的是萧山在全省经济总量中的冠军位置

  湘湖变了

  2001年的湘湖,填湖面、建工厂,一汪秀水曾一度消失。2001年,还没有发现著名的独木舟,湘湖远没有今天的名气。

  湘湖景区一期2006年开放。2008年,湘湖被评定为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2015年,湘湖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萧山机场越来越大了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于2000年建成运营

0989eb1.jpg

  2016年12月13日,杭州机场成为国内第十家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机场,这标志着杭州机场已跃升至全球繁忙机场行列。G20峰会期间还接待过多国元首的专机。

  G20杭州峰会主会场位于萧山

20170302100839_2345.jpg

  展望未来

  萧山:努力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

  今后五年,萧山将“推进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区国际化“三化联动”,着力改革攻坚,深化创新驱动,提升城市品质,增进人民福祉,建设法治政府,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

  ——2017年萧山区《政府工作报告》

  余杭:建设高品质大都市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榜样

  今后五年是余杭提前实现“四个翻一番”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全力打造中国创新创业新高地、浙江信息经济新蓝海、杭州宜居宜游新城区的关键时期。

  未来五年,要在山清水秀的余杭大地上,打造既充满创新活力、又社会秩序井然的新余杭,为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榜样而努力奋斗。

  ——2017年余杭区《政府工作报告》

  在两个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对未来5年有了明确规划。未来如何发展,我们充满期待。

标签: 萧山;余杭;政府工作报告;撤市设区;世界名城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