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用了15年的地下机械停车位却无合格证 业主们慌了
2017年04月14日 19:20:20 来源: 现代快报 金洁洁

  江干区采荷街道静怡花苑的业主徐先生近日向记者反映,他们小区地下车库内两层的机械车位有问题,竟然没有合格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登记注册的机械车库已用了近15年

  四季青市场附近的小区 横幅连用三个“禁止”

  位于秋涛路清江路交叉口的静怡花苑,是杭州最早一批高层小区,就在秋石高架旁边。

  昨天(13日)下午四点多,记者来到小区,地下车库门口挂着横幅:禁止网店经营及仓储,禁止网店用货车运载货物进小区,禁止经营性货物使用电梯载货,经营网店物业费按10元每平方收取。三个“禁止”,矛头对准网店,可见这个位于四季青服装市场附近的小区现状。

  地面车满为患,不是你挡我,就是我挡你,就连地下车库的坡道上也停满了车,开车到地下车库,见到了传说中的“机械车库”。整个地下车库,机械车库有7套,每套两层,每套可停10辆左右的车,不过感觉比平面车位要窄小,它适停的车辆尺寸及重量是——车长不大于5米,车宽不大于1.85米,车高不高于1.55米,重量不重于1700公斤。

  每套机械车库上都贴着温馨提示:因为地下车库机械车位自安装之日起使用至今已近15年,为确保各位业主有一个安全的停车设备,将由产权单位出资进行重新改造……

  其中1套已被贴了江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封条,其余机械车库还是继续在使用中,大部分停满了车,也有一些空余车位。

  管理的大伯说,停的都是业主私家车,外来车辆不能停的。

  记者只好又开出车库,在小区绕了一大圈,找了10多分钟,又回到大门口附近,挡住一辆车的车头,才算勉强可以停靠。

  产品合格证找不到了

  必须大修才能重新办证?

  机械车库旁边有一个很多按钮的小箱,具体怎么操作?

  业主徐先生说,使用起来很简单,打比方他是F5×车位,按钮按一下,这个车会自动移下来,用时30秒左右,高峰时人多,是要等一等,正因为如此,所以分成7套机组,也就是说,可以同时提7台车,高峰时最多的时候要等两三分钟。

  徐先生也是静怡花苑业委会主任,他说小区724户人家,地方小,原本地下车位只有50多个,弄成两层的车位,就有100多个,连地面车位算上,一共有160个车位,但小区里有400多辆车,(机械车位)整改是好的,可是现在叫业主们怎么停车呢?如果处理不好,业主们意见会很大。

  “机械车库是开发商交房时就有的,以租代售,现在一个车位租金5万块一年,业主谁用谁出。”徐先生说,实际上,机械车位一年运行下来,也花费不少,3个员工轮流值班,12万元的工资,3万元的维保费,加上保险费1万(每台车都保险),再加电费,一年维护成本要20多万元,还不包括机械大修的费用。

  徐先生说,这次江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叫他们出示产品的合格证,由于时间久了,原来的开发商都没了,小区物业也换了三茬,找不到合格证,就变成三无产品。怎么才能重新办理合格证呢?有一个前提,要大修过才行。

  17:09,记者去国美物业服务中心找到物业的柳主任,向他了解机械车库情况,柳主任说他下班了,也不方便回答这些问题。

  本来是去督查电梯的 结果发现了这个机械车位

  记者又来到江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袁科长介绍了静怡花苑机械车库的情况。

  他们每年要日常检查不低于8%的使用单位的特种设备,静怡花苑的机械车位是他们工作人员3月份去日常监督检查电梯的时候,电梯下到地下室,才意外发现的,原来已经用了15年。

  “我一查信息,没有登记,机械车库作为特种设备,安装前必须来我们这里注册登记,所以就连我们也不知道有这个设备存在。”袁科长说,当时向物业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因为一直没整改,所以大前天下午去贴了封条。

  “当时也有人问,一直未登记注册的机械车库,会造成怎样的安全隐患?”袁科长说,隐患很大,第一,没有专业人员操作;第二,连注册登记都没有,更不要说检测检验了,哪怕在安全运行情况下,从外面也是看不到异常,谁知道会发生怎样的意外?

  “杭州有个地方,机械车库链条掉下来,把一辆奥迪车给砸坏了,修修要五六万,造成财产损失,没砸到人是万幸。”袁科长说,他们每年都会对登记注册过的特种设备进行重点检查。

  江干区有1000多套机械车库,静怡花苑可能是杭州最早的小区地下机械车库。

  机械车位不能随便搭建 能不能搭消防、人防等部门都要看过的

  网上也有不少业主在问,最近小区要卖车位了,有机械车位两层那种,也有普通车位,价格相差1倍。问下机械车位跟正常停车位在使用上有多少区别啊?买机械车位会不会有很多不方便的啊?

  在单位是停机械车位,家里买了地下路面车位的网友“layana”介绍:

  第一、机械车位比较窄小,对车子长度、宽度和高度有限制,不过像奥迪A4L的大小是可以的,大一点的SUV困难。

  第二、比较难停,费点油,倒进去要带点油门。

  第三、一个片区同时间只有一个人能操作,如果别人按了车位号码,那就要等那人的车转下来开走或者停进去,你才能按你的号码,之后把你的车位转下来开走或者停进去,所以有时候就要等,高峰时有点浪费时间。

  第四、机械车位操作有时候人太接近,就会有感应亮红灯报警,你就得等保安来处理。

  其他也没太大区别,我曾经发生过一次意外,我把车子停进去,刚熄火,灯关掉,随手准备拿包开车门,结果有人没看到我人在车里面,按了他的号码,我就升到上头下不来了。我只好摇下车窗,悬在空中喊救命,那人还没意识到,后来是保安大哥来救我的。

  也有不少网友提出,既然现在不管是新旧小区,都停车难,能不能都在地下车库安装机械车位,这样车位数量可以增加一倍啊。这样可不可行?

  小区管理专家、社区服务第三方机构负责人娄云林说,新小区能不能搭机械车库,不是由自己定了算,而是要由交警、人防等部门来定,能不能搭,消防、人防等相关部门要看过的,很多小区的地下室同时也是人防工程,如果要在人防车位上搭建机械车位,是不可能的。

标签: 车位;机械车库;地下车库;机械车位;江干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