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徐志摩长孙今日携妻女来海宁 他眼中的爷爷是这样的
2017年04月14日 20:51: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芳璐 沈虹 王超英

  因为徐志摩,四月天变成了人间最诗意的季节!

  今天,徐志摩的长孙徐善曾(徐善曾是徐志摩与张幼仪的儿子徐积锴之子)带着妻子和女儿来到海宁,参加“2017第五届中国(海宁)·徐志摩微诗歌大赛”启动仪式。

  长脸,黑框眼镜,稍长的下巴。在现场,有人说徐善曾与祖父徐志摩有着一样清秀俊逸的外表,年轻时肯定更像。

  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记者都来采访啦。

  启动仪式上,放着徐志摩的诗歌,现场的氛围特别像一个轻松的诗歌研讨会。

  △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勤丽向徐善曾赠送《徐志摩全集》。

  △海宁市徐志摩研究会会长于国民还向徐善曾先生颁发海宁徐志摩研究会顾问的聘书。

  昨天才从美国飞到海宁的徐善曾致辞,他说,我现在看到的海宁与过去有很大的变化,以前我的印象中海宁很小,而现在海宁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我的妻子很惊讶海宁的巨大变化,海宁是个干净、整洁、经济快速发展的城市。

  他对海宁举办徐志摩微诗歌大赛的评价是“very great(非常棒)”,“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可以给中国诗人很大的激励,我们一直鼓励他们独立思考,长远思考,你们举办的活动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因为徐善曾先生不会说中文,他还特意邀请了同住在美国的好友陈先生,一同回来当翻译~

  △话筒前左为徐善曾 右为其好友陈先生

  △本地诗歌爱好者深情演绎志摩经典的诗作《再别康桥》。

  来宾按下启动球,徐善曾亲自宣布大赛启动!

  凭吊诗人墓

  仪式后,大家一起前往诗人徐志摩墓前敬献花束,用馨香与诗意相约。

  徐善曾夫妇与女儿。

  △徐善曾在祖父墓前。

  回徐志摩旧居

  徐志摩旧居也是行程之一,徐善曾这是第四次来故乡,对旧居比较熟悉。这次他们从楼上看到楼下。

  徐善曾对比书中与旧居的照片,女儿在一旁认真听。

  徐善曾讲述徐志摩的故事

  △2010年6月徐善曾和姐姐回海宁祭祖。

  据了解,徐善曾还曾是耶鲁大学博士,最初在华盛顿的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工作,后在纽波特公司(一个激光技术公司)担任执行管理部门的高级管理,上个世纪90年代末,转行做风险投资,是美国一家风投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是不是很有点“隔代遗传”的味道?要知道,他的曾祖父徐申如,也就是徐志摩的父亲当年可是硖石最知名的实业家呢。

  面对记者采访,徐善曾特别友好。

  记者主要问,作为工程师,是怎么看待自己的诗人祖父徐志摩?为什么他没有走上文学的道路?徐善曾都认真地给出了回答。

  下面是记者梳理的内容大家,一起看看吧——

  我生于1946年。1948年时,我的家庭开始迁徙,从上海到广州到澳门到香港。同年,我的父母离开上海后就去美国求学了。他们把四个孩子留给我的祖母张幼仪。在香港,我们生活了两年,直到我的父母要求我们去美国生活。

  △1956年,徐志摩四嫡孙与祖母张幼仪合影,其中那可爱的小男孩便是徐善曾。

  不是每个人都有天赋成为诗人,我的祖父是杰出的诗人,不意味着他的儿子和孙子就想成为诗人。我很小的时候就被问,“想成为诗人吗”?我就问为什么?每个人的梦想不同,也许我有的基因还有成为商人的一部分的。

  当年,我和我的兄弟姊妹作为移民来到美国,英语并不是我们的母语,我们需要从实际的角度考虑怎么在美国立足,赚钱养家。我学的是物理,成了一名工程师,这份工作让我过得不错。

  △徐志摩四嫡孙徐稘、徐善曾、徐放和徐行(从左到右)

  过去几年,我到世界各地搜集祖父遗留的资料,拜访他学习和生活过以及那些对他产生重大影响的地方。这其中包括英国、印度、俄国、意大利以及中国的许多城市,包括济南、海宁。我寻找这些地方的美、深度和意义,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感情,每一处都是特别的。

  我的祖父是一个真正的学者,他做的一些事情也许有人异议,但他知道社会是这么改变的,而且他有他自己的生活哲学。

标签: 徐志摩;海宁;徐善;志摩;诗人;祖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