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精准扶持”小微企业
2017年03月25日 17:44:20 来源: 嘉兴在线 沈 鑫 李 杨 戴纯青

  三年前,“天创信测”在海宁还是一个刚起步的新兵,但现在已有足够的自信喊出“不做华为第二,只做信测第一”的口号。这底气究竟来自哪里?企业负责人说,经过海宁市科创中心的孵化培育,目前天创信测已成功坐上国内光、电通讯测试仪表及元器件领域的“头把交椅”,甚至在全球该领域市场也“玩得转”。

  2013年底落户以来,天创信测连续晋级规上企业和“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之星”。这匹海宁科技创新型企业中的“黑马”,是怎样跑出这般“潮速度”的?其背后,正是海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15-2017)”在发力。这份计划精准切中了融资难、转型慢、资源少等小微企业成长中的痛点,对症下药,分类扶持。凭借此项工作实绩,海宁分别连续两年获评浙江省和嘉兴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优秀县(市、区)。

  “以前我们追着客户跑,现在客户追着我们跑。”浙江厨壹堂厨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也是这份计划的受益者。通过海宁为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制定的配套优惠政策及相关部门保姆式的跟踪式培育,厨壹堂不仅成功挂牌新三板,还成为集成灶行业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挂牌后,有了固定的融资渠道,增加了品牌知名度,拓宽了市场,同时也倒逼我们规范发展、做大做强。”公司负责人高永升说。以厨壹堂为代表,海宁已累计推动39家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11家企业挂牌后实现融资。

  针对小微企业主们普遍头疼的融资难题,海宁还由政府出资成立诚信担保公司提供信用担保;针对空间不足,积极推进镇(街道)两创园区、创业楼宇、电商创业园等的建设;针对政策优惠,专门建立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制度,仅去年就有4385家小微企业享受各类税收减免2762万元,对符合奖励要求的66家首次入围限上标准的服务业企业下拨198万元奖励资金;针对成长差异,建立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库,其中初创型企业722家、成长型企业219家、领军型企业110家……一记记精准扶持的组合拳,打醒成长中的痛点。

  一批昔日的小微企业,已成长为海宁振兴实体经济的新生力量。创业仅4年的奇晟轴承,在几乎被国外企业垄断的轴承行业抢到了市场“蛋糕”。三次转型的海宁海派创新“海外仓+分销商”模式,为更多“海宁制造”打开了海外市场,为海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作出了示范。九年零投诉的卡尼亚裘皮时装,坚持精工制作,展示了“海宁皮革”的诚信担当。专注细分领域的御纺织造用一根装饰带,牢牢捆住了沃尔玛等零售巨头,通过打造国际版“前店后厂”模式成功打开欧洲、澳洲市场。

  扶小,壮新,不忘旧。据了解,近日,海宁出台《关于促进皮革、经编、家纺三大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又为皮革、家纺等传统产业中的中小微企业带来了新的利好。“比如,对于销售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和2亿元的皮革和家纺企业,分别给予企业法人代表6万元、15万元、20万元和25万元的奖励;对入规后销售收入连续三年环比增长15%以上,追加10万元奖励。”海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解读,该政策加大了奖励力度,鼓励皮革、家纺产业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人人争上游”的发展态势,有利于提高产业竞争力。

标签: 海宁;皮革;奖励;成长;成长计划;销售收入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