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布局雄安新区,这家浙商先行一着
2017年04月15日 09:22: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这几天,传化物流华北区的工作人员特别忙碌:一方面,河北保定市政府正与他们联系,商讨白沟新城专业市场的物流升级问题,这里离新设立的雄安新区只有咫尺之遥。据了解,北京动物园批发市场、百荣商贸城、大红门等区域性专业市场的商家正加速向保白沟新城转移。另一方面,他们也在与雄安新区当地政府部门沟通,筹划在雄安新区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的落子问题。

  实际上,作为传化智联的全资子公司,传化物流早在2014年就已经在京津冀布局,此次雄安新区的设立,对公司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建设的推动无疑是个大利好。

  两年半前落子京津冀

  布局雄安新区先行一着

  李绍波是传化物流的董事、高级副总裁,河北廊坊人。今年2月份,他刚回过一趟自己的家乡,到天津、河北保定等地了解传化的智能公路港项目进展情况。2014年9月,正是他陪同传化集团(传化智联的大股东)兼传化智联董事长、同时也是传化物流董事长徐冠巨来到石家庄,与河北省政府签订了《智能公路港物流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河北省的公路港网络建设。“当时的规划是以唐山市、石家庄市为河北智能公路港的枢纽,保定、沧州、张家口、衡水、邯郸等地作为智能公路港的节点。”李绍波向记者介绍说。

  沧州公路港项目规划838亩,首期188亩项目已经全面动工,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建成投入运营。去年12月31日,传化智联公告,子公司传化物流与河北保定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资经营合同,共同投资开发和经营传化保定公路港项目,其中传化智联拟出资55%,为控股股东,保定交运集团拟出资45%,项目占地面积143亩。“目前还处于筹备阶段,预计年内开工,明年可投入运营。”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朱江英表示。

  实际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提出后,传化物流就着手在这一带谋篇布局,与河北省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只是其京津冀战略的一部分。除在河北布局的智能公路港,公司还在天津全资投资建设了占地500亩的公路港项目,这也是传化物流在华北地区打造的首个枢纽型城市物流中心,其中一期项目(占地388亩)已于今年3月25日投入试运营。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延伸和深化,可以说传化物流在布局落子方面已先行一着。

  在公路港的实际运作过程中,传化物流主要通过三种模式:一是全部由自己投资建设。截止今年一季度末,传化物流已在全国布局90多个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项目,其中已投入运营的近30个,这当中大部分由传化物流自己投资建设。二是像保定公路港项目一样的合作模式。三是输出管理的轻资产运作模式。

  雄安新区千年大计

  物流升级势在必行

  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被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新区建设,规划先行,其中物流的升级改造势在必行。去年12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京津冀商贸物流协调发展规划》将很快发布。

  目前,雄安新区的经济基础还比较薄弱,物流基础差,小、散、乱现象比较突出。规划、建设这样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物流规划必须高起点,而这正是传化物流大展拳脚的好机会。实际上,在智能公路港的推进过程中,传化物流也得到了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因为智能公路港解决了当地物流小、散、乱的现象,有助于提升城市形象。

  “我们的智能公路港可以说是行业首创。其它的物流园区实际上相当于一个仓储区,我们则是一个物流平台,目标是打造‘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朱江英表示。在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传化物流没有一辆自己的货车,没有一个自己的货车司机,也没有一家自己的物流公司,但货车司机、物流公司都是公路港的有机组成部分。

  除了为货车司机、物流公司和客户提供仓配服务、分拨调度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还为司机提供加油、休息、食宿和娱乐等生活配套服务。传化物流的线上产品,如“易货嘀”是城市网约货车平台,相当于优步、滴滴的货运版;“陆鲸”是长途物流的O2O产品,货车司机、客户可以在线上完成对接。目前,易货嘀已全面进入北京、天津和石家庄等城市。

  李绍波认为,雄安新区设立后,无论是承接非首都功能的雄安新区,还是搬离非首都功能的北京老城区,物流需求都非常巨大,这些物流需求是快递物流解决不了的。“比如说首钢这样的大企业搬迁至曹妃甸,物流需求就很大;北京老城区2000多万人口,每天光是商贸物流的需求就非常巨大,这些都为我们智能公路港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雄安新区设立后,我们的公路港规划肯定会微调,加大在雄安新区的投资力度和网点密度,并积极参与新区的物流专项规划,改变目前新区物流不合理、小散乱的现象。”李绍波表示。

  新闻+

  浙商积极谋划

  参与新区建设

  据新华社最新报道,按照规划,到2020年,在雄安新区,一个新城的雏形将初步显现,骨干交通路网基本建成,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布局框架基本形成。到2022年,新区核心区基本建成。

  面对这一历史性的机遇,一向嗅觉敏锐的浙商又将如何参与新区的建设?记者采访了河北浙江商会会长赵勇强。

  据赵勇强介绍,目前在河北的浙商约有30万人,大部分在省会城市石家庄以及环京津一带城市如廊坊、邯郸等地。“在保定的浙商有几万人,主要从事地产、商贸、加工业等,产业不算先进。”赵勇强说。在雄安新区的浙商并不多,总共也就几千人,包括温州、台州、宁波、绍兴等地的浙商。目前雄安新区开发程度较低,并没有什么产业规模,当地浙商做的基本上也都是小生意。

  正因为雄安新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因而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可以说,新区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之下,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及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科学举措,将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样的提法以前没有过。所以,雄安新区的建设一定是高起点的,产业高度肯定会跟以前完全不一样。”赵勇强说。“今后的新区会是一个科技中心、研发中心,以及部分大型企业的总部基地。新区规划、建设肯定是国际一流并具中国特色的,会一步到位,甚至会超过深圳、上海浦东。对于河北的浙商甚至全体浙商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

  据赵勇强介绍,最近他们也在与北京浙江商会、天津浙江商会联系,三家商会准备坐下来,共同商讨浙商如何按雄安新区的产业规划要求,整合、配置最好的资源,做到先谋后动,后发先至。

标签: 新区;物流;传化;雄安新区;传化物流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153412217148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