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杭州,一睹徐志摩生前的姿态
2017年04月16日 07:57: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雯

  从左到右:林徽因、泰戈尔、徐志摩。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雯)昨天,在杭州上塘路97号院内的徐志摩纪念馆中,真的出现了徐志摩。

  长脸、圆眼镜、几近中分的发式,就是老照片中徐志摩的样貌。同时,可以肯定的是,演员黄磊在《人间四月天》里饰演的徐志摩,并不是诗人本来的样子。

  今年,是徐志摩诞辰120周年,“中国杭州徐志摩诞辰120周年国际纪念会”在徐志摩纪念馆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徐志摩研究者,以及徐志摩的孙子徐善曾与家人,汇聚到这个不大的空间里。

  尤为难得的是,在法国兰斯大学张葵教授与日本清和大学加藤阿幸教授的牵线下,徐志摩纪念馆馆长罗烈洪由日本涩泽荣一纪念馆借到“1924年应涩泽荣一先生之邀陪同泰戈尔一起访问日本的徐志摩先生本人真身的视频资料”。

  这部只有短短5分钟的纪录片播放完,徐志摩在观者的眼里,便不再是那个只存于资料照片中的徐志摩了。

  这份视频资料,是目前已知的唯一存世的徐志摩真身影像视频。加藤阿幸说,在中国,这也是第一次,可以一睹徐志摩生前的姿态。

  中间按暂停

  嘉宾要好好看看徐志摩

  一辆1924年的汽车驶来,徐志摩是第一个下车的人,泰戈尔第三个下车时,徐志摩伸手搀扶。视频资料是黑白默片——徐志摩穿深色马褂,浅色长衫,身材颀长,面上表情可以想见当时的谈笑风生。

  昨天下午,在视频播放环节,徐志摩出现的几个镜头,总有掌声伴随。以至于视频被要求播放了两遍。第二遍时,凡有徐志摩处,都按暂停键,以便于现场嘉宾看得再仔细些。

  这5分钟的视频,发生在1924年6月21日——亚洲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泰戈尔访日,受到日本金融巨子涩泽荣一的热情接待,徐志摩作为随员之一,同访涩泽荣一在东京的飞鸟别墅。

  一行人行走在别墅院落的道路上,徐志摩抽烟,看到手指弹烟灰的姿势,观众齐声说“好帅”!

  徐志摩的孙子徐善曾于2016年3月16日,访问了涩泽荣一史料馆,与纪录片中的祖父徐志摩“见面”。昨天,加藤阿幸说到这个不能错过的细节。

  视频中的徐志摩,神采飞扬。而在学者鲁滨的《满载一船星辉》中,可以读到,徐志摩把接待泰戈尔的任务,看成让自己从痛苦中走出的良药。因为那时候,他正遭受着祖母病逝和失恋的双重打击。

  93年前的今天

  徐志摩在杭州

  不能不提的是,93年前的今天,泰戈尔与徐志摩在杭州。

  1924年4月12日~5月30日,去日本之前的泰戈尔在中国访问,徐志摩也是全程陪同。

  1924年4月14日早上8点,泰戈尔在上海北站搭早班快车来杭州,一共要呆3天。中午12点,他从杭州城站火车站走出来时,文化界人士张君劢、张东荪、郭秉文、朱经农等,还有几个记者,一共10多个人在站台等候。

  当年,上海《申报》,全程记录了这趟杭州之行。4月15日,报纸其中一版,头条标题《泰戈尔昨日赴杭》,其中写道“定寓西湖饭店”。1924年4月16日,泰戈尔还在当时的浙江教育厅,发表了名为《从友爱上寻光明的路》的即兴演讲,到会有3000多人。

  等到泰戈尔到了北京,林徽因才出现,也就有了那一张流传至今的合影。而陪同泰戈尔访日的徐志摩,大抵也就是那张照片中的样子,只是头上没有帽子而已。

  这份视频资料,能在杭州播放并不容易。

  加藤夫妇介绍,他们开始只是在涩泽荣一纪念馆看到了一点泰戈尔在日本的片段,约有一分钟,有一个人特别像徐志摩,于是就询问纪念馆是否有更为详细的资料,看到全本5分钟的纪录片,他们吓了一跳。“它由泰戈尔研究者垂涎的对象,瞬间,变为徐志摩研究者垂涎的对象。”加藤阿幸说。

  1929年3月,泰戈尔还专程从印度来到上海徐志摩家作客,相处两天后他去美国、日本讲学。

  回国途中又在上海住了两天,还给徐志摩留下了两件墨宝,一件是用毛笔作的自画像,以及一首用孟加拉文写的诗。

标签: 徐志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