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造运河智慧网谷 拱墅搭建十大产业创新型平台助推转型升级
2017年04月17日 03:29: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汤臻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汤臻) 杭州市拱墅区石祥路拱康路交叉口东北侧的运河智慧网谷,杭州顺丰创新中心不久前在此落户。这块土地,如果卖掉用于开发房地产,政府会有100亿元以上的收益,而现在规划调整成运河智慧网谷这样的产业用地,不仅卖地收入大大缩水,而且要倒贴上百亿元用于集聚产业。

  为什么要做这笔亏本买卖?“为的是拱墅未来的发展。”拱墅区委主要负责人说,“精心培育好产业平台是地方政府抓经济建设最有效的载体,也是拱墅发展的后劲。我们的职责就是培育好一个个创新之‘巢’,把物理空间建设好、整理好,吸引优质企业入驻。”

  为此,拱墅区一连打造了十大重点产业平台,包括北部软件园、运河财富小镇、上塘电商小镇、运河智慧网谷、工业设计小镇、康桥新能源产业园、汽车互联网小镇、申花产业园、北城智汇园、康桥健康产业园等。这十大重点产业平台,涵盖了信息技术、互联网金融、新能源、汽车服务等多个领域。

  新产业,新规划。运河智慧网谷着重发展现代电商产业和信息软件产业。除了顺丰创新中心外,占地89亩的浙大校友产业园也将在此落地。

  老产业,重升级。在杭城传统的汽车特色街区石祥路上,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汽车互联网小镇。随着车猫网等电商企业的入驻,这个小镇吸纳了包括互联网汽车、汽车售后服务、金融服务在内的各大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的汽车消费体验。

  一些先期启动建设的产业平台,已经初见成效。运河财富小镇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22.89亿元。小镇里的万通中心、远洋国际中心、绿地中央广场等项目,已吸引了许多优质企业入驻。拱墅区城建发展中心党组副书记项新明告诉记者,通过这些企业的集聚,把资本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可以推动拱墅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业平台的培育中,拱墅区率先进行了创新型产业用地的实践。运河智慧网谷管委会常务副总指挥应静英介绍,创新型产业用地属于工业用地的一种,出让价格比商业和住宅用地都便宜。“这可以帮助成长型企业节省一大笔租房成本,能将更多的资金用于自身发展。”同时,政府提高了企业的入驻门槛,从政策准入上淘汰低端落后的产业,实现优地优用。


标签: 运河;智慧;拱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172997339176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