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去年3000家民宿总收入超10亿
去年3000家民宿总收入超10亿 杭州民宿仍站在风口
2017年04月17日 04:02: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杭州大约有3000户民宿,20000个床位,去年超过10亿人民币收入,这两年,各方面对杭州民宿投资非常热情,超过7个亿。”昨天,在2017中国民宿榜行业趋势发布盛典上,杭州市旅委副主任王信章首先透露了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在他看来,这个活动在杭州举行非常有意义。不仅因为杭州以及杭州周边地区是江南精品民宿发祥地之一,而且,杭州民宿发展也非常迅速。

  民宿升级重点

  要打造当地文化生态集群

  “95%的民宿都在亏钱”“民宿泡沫正破灭”“美丽乡村将出现大片鬼屋”“情怀救不了民宿”……今年开春以来,关于民宿行业的负面言论层出不穷,这个全新的行业,年轻也被瞩目,大势也遭非议。记者为此曾专门做调查,结果发现,事实上,众多人依然在排队进场。

  王信章分析,民宿之所以能引起大家关注,引起社会资本的青睐、众多城市人的喜爱,有深刻的背景。王信章表示,随着城市化的加快,都市人生活呼吸的空间越来越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90%以上的人居住在高层公寓,都市人失去了与土地亲近与乡情拥抱的机会,渴望一小刻远离喧嚣的宁静,而民宿为都市人提供了这个机会。

  “为什么喜欢民宿, 因为它契合了都市人的需求,供给侧改革的需求,年轻人创业创新的需求,民宿成为了都市人的真爱,无论是投资、经营还是消费民宿的人群,都是抱着一种情怀而来。” 王信章把民宿比作一种文化的奢侈品,因为民宿不仅仅是一张床,一餐农家饭,而是都市人情感的寄托。

  旅行达人蕾拉小姐第一次接触到民宿是在美国自驾时候,走到黄石公园旁边的一个小镇,在booking上看到一间特别的房子,很好奇地订了一晚,当天到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主人夫妇依然在等她,用简朴的表达展现自己的魅力,寻找志同道合的人。每天接触美好的事,就是最幸福的事情。

  “2003年、2004年火的是汽车股,2005年、2006年变成了地产股,到了2013年、2014年影视股最当红,也说明老百姓有了文化消费的需求。” 在元璟资本合伙人陈洪亮看来,从股市的爆款就能看出老百姓的消费升级,加上敢花钱的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体,陈洪亮关注非标住宿也是顺势而为。

  不过,每一个风口上的行业,都在经受时间的洗礼。在王信章看来,目前大多数民宿的状态有两方面的缺陷。一方面,民宿有孤独存在的倾向,整个民宿产业链融合链接不够,有些地方民宿的公共产品配套不足;另一方面,民宿不能是孤傲的存在,有些民宿在地方文化、乡土文化、社区文化挖掘上显然不够,只是简单移植了欧洲隐居文化。此外,因为是文化奢侈品,价格高得离谱,拒中国最大众消费者于门外,而大众旅游的主体是中产阶层。“我觉得任何一种产品想获得时间上的胜利,必须拥抱广大的中产阶层。”

  在王信章看来,民宿的升级之路是,匠心打造单品爆款,品牌化连锁化经营,打造所在地文化生态集群。

  跨界资本

  仍在涌入民宿

  民宿还能火几年?中国民宿行业发展现状如何?昨天,在开始吧发起、借宿和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民宿盛典现场,还发布了2017民宿行业发展十大新趋势。趋势包含了地产商和行业巨头高调进场、众筹成为优质民宿助推器、民宿渐成度假目的地、定制产权式民宿兴起、民宿成为乡村复兴入口等各种备受业界关注的问题。

  另外,目前的民宿品牌告别单打独斗,以集群方式落地,聚合成多业态群落生态圈,自成闭环。在这些散布大江南北的集群里,都会有多家民宿入驻,也有餐厅、咖啡馆、茶室、书店及文创等业态空间。

  “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地看到,一个正在走向空心和衰败的村落,因为开了一家民宿,而扭转了命运。”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罗德胤感慨。

  “现在知道好民宿的人太少了,做民宿的人也太少了。”借宿CEO夏雨清表示,好民宿就该路人皆知,基于这样的目标,借宿发布迄今为止业内最有诚意的民宿榜单“中国民宿榜”2017年度的Top50榜单,包括千里走单骑·杨丽萍艺术酒店、松赞茨中山居、西坡莫干山、杭州山舍酒店、墟里、过云山居、猪栏酒吧、喜林苑、隐庐同里别院、花迹酒店等。

标签: 民宿行业;民宿榜;都市人;文化生态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172910471497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