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以阳光透明的心态 来做“天下第一难”
临安城中村改造创新拆迁工作
2017年04月18日 10:16:5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张伟星 方婷

  “你家签了吗?”

  这是目前临安最火的话题,轰轰烈烈的城中村改造,一直占据临安当地热议榜。

  4月15日到19日,是临安钱王陵、临中、马溪三大区块国有土地住宅房屋集中统一签约的时间。

  截至昨天上午,仅仅43个小时,钱王陵、临中、马溪三大区块688户成功签约,签约率100%,临安市城中村改造首战告捷。

  拆迁,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临安城中村改造征收进度为什么这么快?

  这当中有秘诀。

  秘诀一:集中签约

  “钱王陵、临中、马溪三大区块集中统一签约,这是我市征迁工作实施的首次集中签约,相较于传统的签约方式,集中签约更加阳光透明,因此也比较受老百姓欢迎。”临安市城改办负责人表示。

  钱王陵区块的石叶生,15日上午8点不到,第一个来到集中签约点,在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他说:“签约毕竟是件大事情,我一大早就醒了。城中村改造,有利于临安的发展,也有利于我们的居住环境改善,全家人都支持和配合。”

  秘诀二:奖励政策

  临安城中村改造,创新制定了签约一口价3万元奖励政策,若拆除按照评估、签约、腾空的进度,每户可获得约10万元的进度奖励。

  石叶生获得了3万元奖励,在临中老校区内,70多岁的张奶奶认真看过征收单子后在上面签上自己的名字,也获得了奖励。

  张奶奶家房子周围都是低矮房,虽然生活在城里,却一直有生活在农村的感觉。多年来,张奶奶一直渴望旧城改造。

  “早点签早点选,我都这把年纪了,还能享受到以老房子换新房子,离开这个‘城中村’当然高兴。这里没有大超市,道路又窄又烂,周围环境也非常差。”张奶奶说。

  秘诀三:全裸公示

  《论语》说:“不患寡而患不均。”

  征迁工作为什么这么难?其中一个难处就在于,拆迁户之间互相打听互相比较,导致反反复复提要求,签约签不下来。

  这回临安城中村改造征收,索性来了个“全裸公示”,即对征迁区块的人口、面积、整体评估价格、腾房奖励等内容全部公示,变以往“评估+谈判”模式为“公示+签约”模式,真正实现了“一把尺子量到底”。

  拆了干什么用?

  钱王陵区块要打造成融合钱王文化的5A级景区

  临安市城区核心区分布着大大小小15个城中村,严重制约了城市发展空间,群众要求改善生活品质、提升居住环境的呼声十分强烈。

  钱王陵区块是临安最早的市中心所在地,房屋破旧、道路狭窄、没有绿化、停车不方便……

  “这个区块已经有20年没有新建房屋了,有些甚至成了危房,有安全隐患。”临安市城改办相关负责人说,钱王陵园周边区块拆后的规划方向,将打造成融合钱王文化的5A级景区,该工程将是继钱锦大道、吴越文化公园之后,临安市委市政府要全力擦亮的又一张钱王文化“金名片”。

  今年,是临安市深入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和启动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计划三年内完成拆迁5000户、打通主城区19条断头道路、15个老旧小区改造和全部D级危房搬迁。

  计划到今年9月底前完成青龙等6个村9个地块的改造任务,签约2092户,拆迁面积66.35万平方米。

  “从‘硬骨头’啃起,打造一支勇立潮头铁军排头兵,打赢这一场攻坚战,着力推动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确保实现美丽幸福新临安建设精彩开局,在杭州世界名城建设中展现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临安市委书记卢春强说。

标签: 城中村;临安;临安市;公示;奖励;城中村改造;秘诀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