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引一江清水润“西湖”
西湖区三墩片引水工程启动
2017年04月19日 08:38:0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高静玮 吴晓飞

  再过两个多月,钱塘江源头的清水将源源不断流入三墩地区了!近日,西湖区三墩片引水工程正式开工。

  三墩片劣V类水河道有19条之多,是西湖区劣V类水重点剿灭区。眼下,清淤、截污纳管、河道复绿等“剿劣”举措多管齐下,但因三墩片区河道欠缺系统治理、河道水体流动性较差,水质条件无法彻底改善。

  三墩片引水工程位于五常港、余杭塘河、蓬架桥港三河交叉口,新建取水泵站一座,铺设约600米输水管道。“这将是造福三墩百姓的西湖区‘南水北调’工程。”负责项目施工的西湖城投相关负责人说,今后,钱塘江引水入城的优质水源将跨越余杭塘河直接汇入蓬驾桥港,最终辐射三墩片区,全面改善三墩64条河道的水质,彻底剿灭现存19条劣V类河道。

  三墩引水工程工艺要求高,输水管道其中一段需从地下15米深度穿过蓬驾桥港、余杭塘河到接收井,周边障碍物多,施工作业难度大。按计划,三墩片引水工程将于6月25日竣工。

  西湖区共有37条劣V类河道,主要集中在之江片和三墩片。今年以来,西湖区在之江、三墩片相继启动了多个引水工程,引来汩汩清水让劣V类水体流动起来,从而解决了因没有源头活水的滋润,之江、三墩不少河道的水质无法彻底改善的问题。

  3月19日,富春江引水工程在双浦镇正式开工,力争年底完工。届时,每天70万立方米的富春江水将源源不断地输入沿山南渠和二号浦,并向之江地区其他河道进行配水。4月10日,之江地区沿山南渠引水工程开工,新建社井配水泵站,建成后每天可配水51万立方米,全面改善之江地区的河道水质。

  西湖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水是西湖之魂。清水入之江、三墩,将为西湖区打赢剿劣攻坚战、夺取“美丽西湖行动”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标签: 西湖区;河道;余杭;富春江;钱塘江;泵站;水质;工程开工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