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实时互通信息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人大代表有了“剿灭劣V类水体”微信群
打好剿劣攻坚战 夺取治水新胜利
2017年04月19日 08:38:0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邱剑霞

  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在全市开展“剿灭劣V类、代表在行动”以来,各地人大代表都在积极行动。余杭区良渚街道的区人大代表们有一个“剿灭劣V类水体”的微信工作群,群里有河长,有人大代表,也有生态环保处、环保所的工作人员。一张张反映问题的图片,一段段寻根问底的视频,更有详尽的文字阐述……每天从早到晚,群里都十分热闹,每位代表都积极参与治水,建言献策。

  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宣传

  良渚街道文化村社区书记、余杭区人大代表徐一峰联系的是新华河,他主动上门联系新华河河长,一起实地踏勘新华河,对接“一河一策”改造方案,通过打通断头河改善水质。

  “新华河整体良好,但桥头岸上有少量生活垃圾未清,已与物流市场处对接,尽快清理干净。”新华河的河长时不时会收到徐一峰的走访查勘反馈微信,实时互通信息,确保问题及时有效地解决。

  “通过微信群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宣传的好氛围。”徐一峰所在的社区还建立了“文化村剿劣美化家园志愿者服务群”,群里有志愿者、有小区居民、有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发动宣传,他们既是宣传员又是监督员,也是示范员。只要群里有涉及河道或者小微水体任何事情,徐一峰都会立即了解,将掌握的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部门并督促落实。

  新代表在微信群里学习“治水”

  余杭区人大代表、90后的黄丹君是一名新代表,她联系的是长圩港。刚接到这个劣V类污水治理监督履职任务时,她感到一头雾水,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入手。

  在微信群中,她看到其他代表的交流和讨论后,似乎有了一点头绪。在群里,她找了一位有河道治理经验的代表一起前往长圩港勘查,深入走访沿河的居民。

  在一次走访中,她发现长圩港港口有居民生活污水直排的现象。带着疑问,她走入居民家中。“这只是平时洗手用,并没有其他污水排出。”居民解释说。黄丹君向他详细讲解了河道治理的目的和意义……

  “3月23日发现的污水直排河道问题已经得到解决。”黄丹君在剿劣群里高兴地反馈整改的成效。

  及时报告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

  余杭区人大代表陈云霞是浙江交通学院的一名普通图书管理员,也是金家渡河的督察员。金家渡河全长2.5公里,哪几个口有问题,要特别关注,陈云霞心里有一本账。

  虽然只是负责河道监督和问题反映上报,陈云霞从来没有马虎。“我每天上班来得早,吃完早饭就会到河边转一圈。”为了更精确地记录河道变化,陈云霞每天都用手机拍照,并将前后几天的照片进行对比,发现有异样立即将问题上传至相关工作交流群,尽全力保持信息畅通。

  细致的巡查让陈云霞发现了不少问题。“金家渡河的上游接壤拱墅区,而两段河的中间现在因为水质互相影响,被人为地修建了大坝。在我看来,河水不流通,再好的水质都会受影响。不预先沟通而修建大坝,这等于建造了一座跨区域壁垒,应当要消除。”此事成了陈云霞在“五水共治”工作中关注的重点。“我一定会持续关注和呼吁,希望问题可以尽快解决。”她无比坚定。

  良渚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马伟忠介绍,今年2月底,良渚街道人大工委启动开展“剿灭劣V类水体,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辖区内每位区人大代表分到一条联系河道,每周他们都要开展所联系河道保洁、排污、养护、水况等情况走访督查,同时邀请辖区内的杭州市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监督。

标签: 人大代表;河道;良渚;走访;河道治理;街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