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废弃矿山复绿工地竟成垃圾山 富阳造纸企业涉嫌跨地区偷倒垃圾
2017年04月20日 06:34: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施力维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记者19日来到离诸暨主城区约15公里、位于南泉岭隧道附近的一座废弃矿山。在一片开阔区域里,一座20米宽、5米高的垃圾山耸立在眼前。各种包装盒、塑料袋、破雨布和淤泥混杂在一起,散发出阵阵臭味。

  经过雨水冲刷,垃圾山的背后形成了一个约100平方米的积水坑。水体颜色黑如墨汁,水面上漂浮着牙刷、帽子、橄榄球等各类废弃物。记者随机捞起了几样,发现这些垃圾上都写着外文。从包装袋上的文字来看,它们的产地远在欧美等地。

  当日,诸暨市环境监察大队正在现场处置。大队长周新建介绍,17日深夜,诸暨环保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联合公安、属地街道展开行动,抓获了3名嫌疑人,查封扣押了4辆荷载40吨的垃圾运输车和一台挖掘机。

  据现场水样检测结果看,垃圾渗水中含汞、砷等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物COD的指标达到每升4000毫克,超过地表水Ⅴ类水标准100倍之多,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40倍以上。

  这些垃圾究竟从何而来?据嫌疑人王某交代,垃圾全部来自富阳大源镇的一个造纸工业园区。早在4月7日,王某就参与了偷倒垃圾的违法行为。王某通过一个微信联络群与“上家”联系,一入夜“上家”就会在群中发送定位地点。定位地点每次不同,但均在富阳大源镇的造纸工业园区内,具体是哪家企业,王某表示见不到厂牌,自己也不清楚。

  据初步调查,该工业园区内至少有8家造纸企业有涉案嫌疑。

  王某驾驶运输车满载垃圾后,趁着夜色,将垃圾倾倒在了南泉岭附近的矿山中。据了解,这座矿山的复绿工程由两名老板承包,矿坑原本是要用淤泥填埋的,如今却成了垃圾填埋场。目前,两名承包工程的老板已被警方控制。记者找到了该工程的监理吕某,他解释:“偷倒都发生在晚上,每倒一次垃圾就覆盖一层土,因此一直没有发现。”

  “富阳造纸企业跨地域偷倒垃圾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诸暨环保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从去年到现在,诸暨直埠镇、浬浦镇、陶朱街道红门村等地都发现过富阳造纸企业偷倒的垃圾,总量超过2000吨,而这次的量则更为巨大。

  记者联系了富阳区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将通过诸暨环保、警方等提供的线索,对涉事企业进行追查。目前,诸暨市环保局正在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评估,从第一阶段的结果来看,该案涉案人员已涉嫌污染环境罪,案件将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浙江在线也将继续关注此案。

  垃圾山污水坑一角。 施力维 摄
标签: 富阳区;环保局;对涉事企业;进行追查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202873622030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