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姑娘,你这样坐着会不会太辛苦?
杭州街头共享单车带人越来越多网上还推出了很多针对共享单车的儿童座椅 安全隐患一定要重视
2017年04月21日 09:57:0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严嘉俊 摄

  4月16日,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口看到有成年人坐在车篮里。 网友曾先生 摄

  4月19日,东坡路,一个小孩坐在共享单车车篮上。

  最近,网上爆出有人给共享单车加装儿童座椅的照片,这种儿童座椅在网上卖得很火。淘宝很多商家宣传“共享自行车绝配”、“5秒快装、3秒快拆”,几乎都提供手拧螺丝,不需螺丝刀,就能把共享单车秒变成亲子单车。

  这些自行车安全座椅价格最低22元,大多在四五十元,“一般最大承重60kg,适用年龄在6个月到8岁”不等。淘宝上销量最大的商家,已经卖出604个,标价34元。

  销量大也说明,家长骑车带孩子的需求很大。共享单车公司对此是什么态度,他们将来会不会配儿童座椅?

  昨天,快报记者联系了杭州最大几家共享单车平台的负责人。每家公司都问了相同问题。

  贵公司在杭州共享单车 投放量多少? 有没有装儿童座椅?

  hello单车:7万多辆,没有装儿童座椅。

  骑呗单车:1万5千多辆,没有装。

  摩拜单车:刚投放数千辆,没有装。

  ofo单车:7万多辆,没有装。

  有没有发现

  有人自己加装儿童座椅?

  hello单车:没有

  骑呗单车:没有

  摩拜单车:在南方一些城市发现过,经过我们劝导,现在很少了。

  ofo单车:没有

  当初设计时,为什么没考虑装上固定的儿童座椅?

  hello单车:主要是安全,我们提倡共享,另外,自行车最好不要载人,如果加装儿童座椅,增加了安全隐患。

  骑呗单车:一方面是倡导安全出行,自行车最好不要载人,另外,为了降低出行安全风险,我们从设计时就没有想过要装固定座椅。

  摩拜单车:我们反对在自行车上私自加装座椅,目前我们也发现了网上很多店铺打着“共享单车座椅”的旗号进行销售,并且公司发函给相关网络平台,希望他们能够从安全角度考虑将这些商品下架。

  ofo单车:从安全角度考虑,没有加装固定座椅。ofo呼吁广大用户遵守交通规则,禁止单车载人,也禁止在车身上安装其他物件,情节严重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今后是否考虑加装儿童座椅?

  hello单车:不会

  骑呗单车:不会

  摩拜单车:不会

  ofo单车:不会

  用户加装儿童座椅

  在骑行中发生意外

  单车平台是否承担责任?

  hello单车:首先,用户加装座椅是不允许的,如果发生意外,我们会根据相关部门责任划分来明确责任方,如果是车子质量问题,该我们承担会承担,但如果自己加装座椅,那么用户负主要责任,会根据相关部门来划分责任比例。

  骑呗单车:我们不会承担责任,我们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来决定,平台将这块通过保险公司来处理,如果他们觉得事故不在保险范围内,我们也没办法。不该我们承担的责任,我们不会去承担,希望用户考虑安全出行。

  摩拜单车:按照事故认定处理。作为企业来说,根据平台与用户的约定,不允许加装固定座椅,如果骑车人不遵守相关约定或法规,导致骑车人发生意外伤害,我们只能表示遗憾。

  ofo单车:ofo为用户购买了保险,但严禁使用ofo单车载人。若因安装座椅发生事故,我们会依法交由交警处理,并且积极配合调查。

  杭州公共自行车原先的儿童座椅 现在为什么看不到了?

  杭州早期推行的公共自行车,很多是配备儿童座椅的。但是后来很多人发现,有座椅的公共自行车越来越少,现在几乎看不到了。

  2008年,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先后投放加装固定儿童座椅的亲子公共自行车5000辆。由于国家尚未出台自行车儿童座椅安全标准,他们一直对此持谨慎态度。

  2009年8月,杭州发生一起事故,一辆公共自行车后座两颗螺丝松动,儿童椅突然脱落,坐在上面的一个3岁男孩摔下来,后脑着地,造成轻微脑震荡。

  随后几年,这批加装固定儿童座椅的公共自行车,纷纷到了使用年限,也开始陆续退出。

  昨天,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一位姓包的工作人员说,这么做,主要是安全考虑。

  “公共自行车使用率高,流动性强,难免由于用户疏忽造成座椅不牢靠,再次使用就容易发生意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家对这类加装固定座椅没有安全标准。”

  交警说:大人骑自行车可以带一名儿童

  但前提是,必须是固定座椅,必须牢靠

  浙江省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五十条中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限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未成年人。

  交警说,大人骑自行车可以带12岁以下儿童,但前提是固定座椅必须牢靠。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保证固定座椅牢靠?应该符合怎样的设计要求或安全标准?装在车架哪个位置?国家目前都没有明确规定。

  如果自己加装儿童座椅出了事

  共享单车公司有没有责任?

  “律师来了”签约律师、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逸君说,家长对孩子有监护责任,如果自己私自加装座椅,应该预感到这样有安全隐患,一旦出事故,家长肯定有责任。

  国家对固定座椅也有特别规定,是自行车在出厂时加装在车后轮上方的座椅,如果加装在车架上,就不叫固定座椅了,除非是厂家设计符合相关设计规定。

  另外,发生事故也要分很多种情况,比如座椅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固定在车架本身,这块国家也还没有相关的安全规范。一旦发生意外,都需要用户自己举证,而且举证比较困难。

  “律师来了”签约律师,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吴婷律师也认为,不管是否是固定座椅,用户自己装上去,属于个人行为,一旦发生事故,相关部门在责任认定时肯定会考虑。“如果用户改装自行车,而事故不是因为自行车本身质量问题导致的,单车平台不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几家单车平台负责人说,从骑行安全角度出发,一旦发现用户加装座椅,都会进行劝导,必要时会扣取用户信用分、取消租用资格等。

  摩拜单车一位负责人说,他们经常发现有人反坐在车架前的载物筐里,为了防止这种行为,新款单车做了改进,载物筐不会固定,而是与单车扶手同向转动。骑车时扶手动,筐子也会跟着转,根本坐不了人。

标签: 单车;儿童座椅;座椅;公共自行车;杭州;律师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