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请注意,未高温灭菌的燕窝、多肉 都是不允许带入境的
恶意瞒报的邮寄人将纳入信用黑名单
2017年04月21日 09:56:5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程超 通讯员 杨振

  昨天,杭州检验检疫局及相关在杭的检验检疫部门,联合发布了《2016年杭州市出入境质量安全》白皮书。

  白皮书统计,2016年,杭州口岸对一般贸易进口食品共销毁或退货处理17批,涉及超范围使用添加剂、污染物超标、蛋白质含量不达标、使用未经批准的新食品原料、木包装检出检疫性生物、货证不符等。另外,跨境保税进口食品查验不合格达1107批,主要为破包、污染、过期等问题,涉及产品有饮料、坚果、小食品等,均作销毁处理。

  在日用品方面,2016年,杭州检验检疫部门在进口消费品的日常检验和市场抽查中,共检出不合格商品545批,主要涉及进口玩具、仿真饰品、食品接触产品、服装等;国家年度监督抽查目录外进口商品39批,经检测不合格商品23批,主要为安全套、牙刷、湿巾、纺织服装等。

  燕窝鲜奶和多肉植物不能邮寄进境

  杭州邮检办事处副主任孔宇介绍,2016年浙江检验检疫局杭州邮检办检疫监管进境邮件332.71万件,截获禁止进境物3306批次,近三年分别同比增长104%、69%和126%。

  杭州机场办事处副主任杨骏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违禁邮寄物共分三大类:动物及动物产品类包括肉类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及燕窝等、植物及植物产品类包括新鲜水果和种子种苗等、其他检疫物类人体器官血液及土壤等。

  这份公告在网上都能查到,机场的出境大厅也有张贴,建议每个出入境人员都事先阅读保存,像燕窝这类高价值的东西,包括现在很流行的多肉植物,都属于不能携带物品之列。

  这些东西为什么不能携带入境呢,主要是为了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避免对生态安全、物种资源、农业生产及人体生命健康造成危害。如燕窝,未经深加工的燕窝存在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风险,也存在使用亚硝酸盐等添加剂的食品安全隐患,所以除了经过高温灭菌后的全封闭灌装燕窝外,其他燕窝都不能入境。

  恶意瞒报的邮寄人将纳入信用黑名单

  对于截获的禁止进境物,检验检疫部门依据法律法规予以退回或销毁处理。孔宇表示,对于那些恶性闯关、瞒报、反复邮寄危险动植物产品的人,检验检疫部门会进行约谈、开展执法调查、进行行政处罚。此外,检验检疫部门还建立了失信人员名单这一管理制度,就那些反复邮寄的个人,他们的信息会进入到系统,他们从国外寄来的邮包也会成为重点管理对象,被检验检疫部门严密检查。

  另外,检验检疫部门还将把这些反复邮寄且无视法律法规的个人,纳入信用浙江等系统,将来,他们的贷款、就业等各项活动,均可能受到限制。

标签: 检验检疫部门;燕窝;邮寄;进境;杭州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