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把中国老手艺带到米兰 带到卢浮宫
这位设计师来自我们大杭州
2017年04月21日 09:56:5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宋笑梅

  对于品物流形、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创始人张雷来说,能够把热情变成自己的专长是一件奢侈的事——他依旧觉得很幸运,手工艺、材料、人、作品、杭州、米兰、余杭……都在这5年中慢慢发酵。

  但凡有思想的设计师,一定能感觉到,材料其实是有语言的,它们能构筑不同的生命,在光阴的长河里,有变化、有生长。张雷几年前去法国卢浮宫编竹子,他带领“品物流形”团队设计的宣纸椅子和余杭油纸伞已经从杭州走向世界,并且得了德国红点奖。同时,他是中国第一位获得米兰家具设计展SaloneSatellite殊荣的设计师。

  戴着诸多外界赋予的光环,该干活还得干活。在米兰设计周布展期间,张雷吃了不少苦头,比如12件展品被海关扣下,焦虑是可想而知的,还好在当地朋友的帮助下,终于在开幕前一天清关……

  如果一个物件能对人的心灵有所启发,能够唤醒人某种情感的延伸,张雷他们这几年的执着追求就没有白费。5年的光阴,从“From余杭”到“融-Handmade In Hangzhou”,再到“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肩负着作为各门类手工艺之间纽带的责任,把散落在民间的手工艺和精神气凝聚在一起。通过各种方法推动传统工艺的发展,赋予它们在新背景下的全新意义以及文化内涵,张雷走了一条不容易、也不可思议的路。

  Q:在本次米兰展中,设计师展示了自己5年间的成果。5年来,融设计图书馆始终在探讨用自然的材料、手工方式来实现设计,这个主题会延续在以后的设计中吗?

  A:设计师重新根据当代的生活方式创造出新的设计,并思考未来的传统。我们把整个过程叫做“融”。因此,融的作品,是一种颠覆性的创新。设计师创新的原动力其实有两大方面,一方面就是知识,另一方面就是材料和工艺。好比水果和蔬菜,它是需要你看了之后再消化,消化之后再能产生出设计来。

  Q:从杭州到米兰,选择用15张巨大的剪纸作品构成一座花园,有什么寓意?

  A:这次,将中国原创设计带到米兰,首选的艺术形式,我认为应当是具备中国文化传统的,而剪纸恰到好处地体现创作人所表达的感情,使观者在面对作品的同时,回归到对自我和自然的思考。另外,这个花园的原型远洋乐堤港坐落在杭州的京杭大运河边,而我们的五年大展,也十分巧合地在米兰的运河边。

  Q:在你看来,传统手作如何转化到当代设计当中?

  A:在融的项目中,设计师将已经消失或者正在消失的手工艺重新进行现代思考,然后将其带入当代设计。其实传统手作和当代设计并不冲突,关键在于设计师如何审视它们之间的联系,并且加以运用。

  Q:你邀请了许多设计师参加本次展览,你是如何选择他们的?

  A:我们选择融设计师最本质的一个标准就是,是不是独立设计师,他(她)的作品是不是真实的设计。真实的作品就是由内心而发、独立于自己设计理想或生活方式的作品,而非市场需求导致的设计,但这些设计不代表市场不需要,当大量原创设计出来后,市场会自由选择。

  Q:你如何看待手作的未来?

  A:现代社会将会迎来传统精神的复兴,会有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这些传统手作里蕴含的价值。如今,也有许多艺术领域以外的力量参与到传统艺术的传承中来,提供现代的渠道和平台,这是未来的大趋势。

  Q:在你看来,作为我们平时花钱购买设计师的手作物件,而非量化的工业品,我们真正购买的是什么?

  A:惟一性,你购买的手作物件,实际上能从中得到一个设计师真实的情感和思考,也是一个整体价值和记忆。

  Q:你这几年一直在做恢复传统的努力,请你给年轻一代设计师一些建议?

  A:设计师最可怕的是弹尽粮绝,年轻设计师需要3至5年时间完成设计技法,他们更需要大量文化体验和生活体验,花时间去熟悉传统材料和工艺,感受它们的生命所在。

标签: 设计师;设计;手工艺;作品;杭州;图书馆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