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市交通运输局、城管委、公安局等联合约谈在杭共享单车平台 要求控制新增单车的投放
五一期间 杭州将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公告
2017年04月25日 09:35:4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清明假期,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矛盾在杭州首度爆发,五颜六色的单车挤占景区道路,场面“壮观”。

  面对即将来临的“五一”假期,杭州市相关部门已经在开始着手做相关准备。

  上周五,市交通运输局、城管委、公安局等部门联合约谈了在杭的7家共享单车平台,要求控制新增单车的投放,并再次明确景区内严禁投放,如有发现,严管重罚。

  今年五一小长假,据携程旅游网预测,杭州游客相比去年将增加1倍以上。

  外地游客不能借“小红车”,肯定会把目标转向共享单车。而相比清明假期,在杭的共享单车品牌数量由当时的五家,增加到七家;单车总量由当时的12万辆增加到现在的20万辆。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还打算再次约谈7家单车平台,召开五一期间单车管理工作专题会议,会议重点就是落实五一期间单车企业平台的主体责任。

  而同时,杭州也在积极制定《关于杭州市五一小长假期间非机动车交通组织管理事项的公告》,里面对共享单车的投放、管理等都有很明确的规定,一旦确定,马上公布。

  西湖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他们将组织执法工作人员、单车企业管理人员,以及志愿者、公益组织等社会群体,全力维护景区周边单车的停放秩序,引导使用者规范停车。

  目前打算是,单车管理人员都身着统一服装,打破企业界限,由属地执法单位统一指挥分配。人手当然越多越好,景区管委会也要求单车企业这几天要加紧组织管理人员,尽早到岗到位。

  同时也有可能在景区及周边设立禁投、禁骑、禁停路段和区域,划设部分临时停放区域,引导单车有序停放。

  “堵与疏相结合,在保障游客安全、舒适游玩的同时,也满足大家单车停放的实际需求。”这位负责人说。

  杭州共享单车怎么管? 听听您的意见

  昨天我们征集广大市民的意见,很多读者给我们发来邮件。

  网友“xingyuxavier”:赞成西湖景区,包括湖滨商圈一带划设禁投区域。这一带本身骑车进来的人就多,如果再投放单车,势必造成单车扎堆,阻碍交通,有安全隐患。同时,湖滨各公园、河坊街步行街等要禁行,现在执行力度不够。

  网友“hlzou”:西湖景区的白堤、苏堤、环湖马路,在双休日、节假日,建议单车公司安排专职人员引导骑车人不要乱停。同时建议政府也要对进入景区的汽车实行严格限制,可以把部分停车场开放给单车停放使用。

  网友“Xingyuxavier”:共享单车占据人行道,理论上应该缴纳公共资源占用费,考虑到其实具备一定的公共属性,可以不缴纳公共资源占用费,但需要承担部分杭州治堵的责任。

  网友“xingyuxavier”:要不要对共享单车的投放数量加以限制,其实市场会自动调节,但是这个调节的社会成本和代价太大,所以对“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必须加以控制。怎么控制?可以平均分配给每家公司,也可以采取竞标的方式,或者规定多少数量的单车需要配备多少的管理人员。当然,为防止一些企业虚报数量,可以考虑给“共享单车”统一上牌。

  杭州市对共享单车的管理意见相关部门正在制定中。共享单车这一新生事物如何管理,我们也想听听您的意见。

  欢迎把您的建议意见发至:kbshizheng@163.com。

标签: 单车;共享;西湖景区;杭州;公共资源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