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带一路”展双翼 浙江税务部门助力浙商新腾飞
2017年04月26日 07:38: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傅静之 通讯员 邵丽丽 王颖蓓 虞立教

zjrb2017042600008v02b004.jpg

义乌地税的税务干部在为外国客商详细讲解税收政策。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静之 通讯员 邵丽丽 王颖蓓 虞立教)满载着浙商梦想的“中欧”班列,横跨欧亚大陆,直抵大西洋畔;跨境电商携手搭建的“空中丝绸之路”,让各国的跨境自由贸易交融成网;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抱团出海”,扬帆起航,共同谱写“一带一路”的壮丽诗篇。如同双翼俱展,“一带一路”正在为浙江经济的腾飞带来了新动力。

  2016年,浙江省进出口总额2.22万亿元,其中,出口1.77万亿元。在欧美市场稳步增长的基础上,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规模显著增加,位列全国第二。在出口增速高于10%的16个国家中, 14个国家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出口1506亿元,增长18.6%。

  “新丝路”为浙江企业带来了新机遇,税务部门的支持则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催化剂”。近年来,浙江省国地税部门精心调研、精准服务、精诚合作,为走进“一带一路”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支撑,提升企业对外投资抗风险能力。今年4月,浙江国税局、地税局更是加大服务力度,联合开展了以“春风送暖、税收护航”为主题的税收服务“一带一路”系列活动。

  4月27日下午,浙江省地税局、国税局将联合杭州市地税局、国税局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展双翼、税助浙商新腾飞”大型宣讲会,为浙江百余家大型“走出去”企业出谋划策。浙江企业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全球视野配置资源实现自身转型发展,已是热潮迭起。

  服务“一带一路”

  助力浙商“扬帆出海”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不断推进让越来越多的浙商开始走出国门,也让浙江经济更加深刻地融入世界。为了帮助“出海远航”的浙商更好地抓住“一带一路”的新机遇,我省各级国地税部门主动作为,利用多种手段积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用活“走出去”相关政策,并提示境外投资税收风险,帮助企业了解投资国税制,降低成本遵从税法。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我国税收协定网络不断扩大。浙江省国地税部门建立“一带一路”税收服务网页,联合开展税收协定专题宣传,普及税收协定知识。而“扬帆出海”的企业在境外要享受税收协定优惠待遇,需要向对方国家提供《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有的国家甚至在银行办理信用证开具时,也要求提供这个证明。因此,企业“走出去”,这张税收“身份证”必不可少。为了方便“走出去”企业办理税收“身份证”,税务部门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的开具权限,由原市级税务机关改为县级税务机关。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我省地税部门还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开具列为“最多跑一次”项目,并进一步精简了纳税人身份确认、证件报送等资料,办理时限也大大缩短。税收协定范围的逐步扩大,中国税收居民“身份”易办易得让“走出去”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近期,上虞区国地税部门主动服务企业,充分落实税收协定优惠政策,减免“走出去”企业恒安(浙江)家庭生活用品有限公司1317万元扣缴的非居民企业所得税。恒安(浙江)家庭生活用品有限公司经理激动地说,“这为我们的企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温州正泰电器有限公司近年来加快了全球化的步伐。在欧洲和北美设立研发中心,在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设立营销机构,在德国、泰国、马来西亚、埃及等国家设立工厂。如今,正泰在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成了200多座地面光伏电站,持续输出绿色、先进产能。在企业成长壮大的过程中,温州国地税部门积极作为,坚持依法治税,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同时不断完善税收维权服务,积极引导和鼓励“走出去”企业增强维权意识,运用国际税收协商机制,帮助解决境外税务纠纷,避免“走出去”企业在境外遭受不公正待遇。

  海宁海派皮业有限公司是长江三角洲地区最大的票夹和包袋的专业制造商,是中国国内第一家生产欧元票夹的制造商,产品畅销世界各地。海派皮业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实施过程中,从最初建设单一海外工厂,到如今搭建海外工业园,实现了从“中国产品”走出去到“中国产业”走出去的跨越。公司在准备“走出去”前,对当地的法律法规、人文环境不熟悉,所以对投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存在许多担忧。海宁市国地税部门得知企业对外投资信息后,及时将柬埔寨税收协定、对外投资的政策等送达企业。“对外投资比较顺利,与税务部门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对于境内外税制的差异及税收协定,国地税部门对我们耐心解释,对于相关的手续,税务与相关部门及时协调,使得公司的发展少走许多弯路。有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及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相信公司将发展得更快、更好。”海宁海派皮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信心满满。

  服务中欧班列

  共建“陆上经济走廊”

  2017年伊始,一辆满载着服装、袜子等各类小商品,总价值约3500万元人民币的货运列车从中国义乌鸣笛启程,21天后,这趟列车顺利抵达英国伦敦。这是继开通至中亚五国、马德里、德黑兰、俄罗斯、阿富汗、白俄罗斯、里加等线路后,从义乌始发的第8条铁路国际联运线路。截至2016年12月底,中欧班列(义乌)往返已超过100列,义乌海关累计监管铁路国际联运集装箱9990标箱,比上年增长91%。

  “今年我们将完善在‘中欧’班列沿途重要城市的布局,计划建设西班牙、德国的海外办事处分拨中心。” 作为“中欧”铁路国际联运班列的运营商,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冯旭斌接受采访时充满自信。

  2014年11月,国内运行路线最长的国际货运列车“中欧”国际集装箱班列从义乌首发。自“中欧”全线开通以来,义乌市国地税局就积极提供强大的税收支持,国地税干部每月定期电话或上门对公司进行税收政策辅导,确保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保证企业行稳致远。

  为更好地提升服务跨境纳税人工作水平,2016年9月,浙江省国地税部门联合在义乌国际贸易服务中心联合设立了全国首个“国际税收服务点”,通过设置专点、专窗、专人、专席等方式,切实高效地解决纳税人跨境交易涉税问题,重点开展涉外税收业务办理、国际税收争端、诉求收集等业务。国际税收服务点的设立,不仅方便了外商和“走出去”企业集中办理各类国际税收业务,也提供了一个税企沟通的服务平台。据统计,服务点成立半年以来,累计接受各类税收业务咨询超过1万人次,办理各项涉税业务5.35万件,服务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外商。“随着全省首个国际税收服务点和‘一带一路’税企对接宣讲会等推进,企业将加速布局‘一带一路’发展。”冯旭斌表示。

  支招跨境电商

  助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一个新的全球化的序幕。”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如是表示。这家拥有当前全球最大零售交易平台的企业希望为电子商务打造一条新的“空中”电商丝绸之路。所谓“电商丝绸之路”,就是用网络连接每个国家、每个企业、每个物流仓库,帮助小企业和民众轻松购买、销售产品,让大家充分享受电子商务、网络融资、数据技术、跨境交易及物流系统的便利。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将打破传统贸易壁垒,有效促进沿线国家发展共赢,给中小企业带来大量贸易机会。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已与十多个省份及直辖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俄罗斯和欧盟等地重点开拓电商丝路,在20年内支持20亿人在线消费。

  近年来,浙江省国地税部门持续加强对阿里系企业的政策支持服务力度,在企业遇到“走出去”涉税问题时送上破解难题的“锦囊妙计”。杭州市地方税务局组织政策业务骨干成立了“税收专题服务小组”,努力为跨境电商提供更精准、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

  借助“一带一路”的双翼,如今的浙商正带着崭新动力飞向世界;而浙江国地税也将进一步优化服务,为“走出去”企业带去助推发展的东风。浙江省地方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加快“走出去”步伐的浙江企业越来越多。“敢为人先”的浙商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定要对税收风险管理给予足够的重视,这样才能更好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打造现代化的跨国企业。

  未来,浙江国地税部门将进一步整合国地税的优势资源,拓宽国地税合作内容,加大税收政策辅导力度,持续优化并落实税收服务“一带一路”举措,当好“抱团出海”企业的“护航者”,使得浙商“走出去”的步履更加稳健,谱写“一带一路”舞台上的浙江乐章。

标签: 地税部门;税收;税收协定;服务;浙江省;班列;义乌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262750936676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