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主动“轮休”限产 支持“剿劣”攻坚
2017年04月26日 08:27:3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何芳芳 蒋倩

  洋浦江。

  江滨南大道。

  浙江春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从昨天上午8:00起,以造纸业为支柱产业的富阳春江街道,通过热电厂限供热和污水厂限排,对污染排放企业实施环保限产。第一轮为期一个月,分三批进行,根据生产纸张类型不同,白纸生产企业限产10天,黑纸生产企业限产5天。

  据了解,2013年起,富阳开展第六轮造纸行业整治提升工作。春江街道整治前企业共有116家,通过三年的淘汰关停、兼并重组、整治提升,至去年剩下造纸企业45家(4家造纸大集团下属38条生产线,未参与组建大集团41家造纸企业)。

  “这次环保限产是造纸大集团主动提出的,得到了其他企业的积极响应。一个月,至少减少总产值5个亿,排污量削减约30%。”春江街道办事处主任江荣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富阳造纸业实现销售产值47.9亿元,同比增长8.1%,“在当前经济回暖的情况下,我们街道有98家企业环保限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支持剿灭劣V类水,值得点赞!”

  限产企业减排+技改 污水处理厂“减负”了

  春江街道区域内有重点河道15条,全长33.6公里。流经造纸工业功能区的各条渠汇总后,经洋浦口流入富春江。

  无水不成纸。春江街道是中国白板纸基地,而且濒临富春江,因此成为富阳“治水”成败的关键。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春江街道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对工业功能区内的河道实施河岸砌坎、渠底硬化、封堵不明排放口、清淤、生态配水等工程,提高水体流动性。在深化河长制的基础上,春江街道发动全民治水,实施信息奖励制度。“水环境大家都很关注,通过小额度的奖励让更多人参与到监督工作中,让我们的巡查力量大大增强。”春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倪国平说。

  落实企业主体治水责任,是治水的重要一环。春江街道把企业环保责任连带制度升级为划区包干制度,让企业从“管住污水”变成“参与治水”——重点河道划分成33个包干区,由所属包干企业明确一名保洁人员,负责本厂区段的每日保洁工作,实行河道分段包干、分段负责。

  在今年6月完成剿灭劣V类水的硬任务面前,春江街道作出诸多努力——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与环保部门开展每周一次的河长巡查,并在晚上、凌晨、休息天三个特别时段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从重从快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落实人员对污水厂排放的水质进行不定期抽样检测,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对园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装置进行全面实时监控,对环境违法现象进行曝光,形成早发现、早处置、早整改的倒逼机制;每个小微水体,由一名村干部加一名组团联村干部共同“承包”。

  “企业做大了,思考问题的高度就不一样了。”前些日子,春江街道造纸大集团老总们在一起开会时,浙江新胜大控股集团董事长李胜峰提出了一个想法,“夏天马上到了,废水废渣容易发酵,异味会更浓。长痛不如短痛,我们几家龙头企业能否带个头,把造纸机器停下了,把治污水平提升上去?”

  “造纸大集团老总们都说没问题,我觉得这个想法可行,因为我们4家大集团的产能占全区造纸行业的70%左右。我又打电话给几个熟悉的老板,他们也赞同。”李胜峰向街道领导作了汇报,街道通过摸底调研、宣传发动,拟出环保限产方案。此次限产涉及造纸企业76家(3家已停产,不列入),化工企业10家,其他企业12家。第一批限产企业有25家,第二批限产企业有41家,第三批限产企业有32家。企业限产不放假,安排员工业务培训、安全演练、环境整治等。

  李胜峰说,今年第一季度,企业已经技改投入972万元,其中环保设施投入占58.4%。第二季度,趁限产机会,计划投入1000万元,85%用于提升环保设施,争取把纳管污水COD浓度从2000——1700mg/L下降到1000mg/L以下,同时提高中水回用率,减轻污水处理厂的压力。

  “我们是根据水量、浓度来分档收取污水处理费的。如果造纸厂排放最高允许的COD浓度3000mg/L,收取污水处理费每吨约14元。假如COD浓度1000mg/L以下,收取污水处理费每吨只要3.6元。”浙江春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斯剑松说,平时,污水处理厂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本片区的造纸企业限产后,预计每天减少2.5—3万吨进厂污水,物理、生化、深度处理设施的“担子”就轻了,可以确保水质达标(COD浓度60mg/L)排放到总干渠,供企业取水、灌溉用水、绿化用水。

  城市发展向南看

  打造富阳“好江南”、杭州“新滨江”

  一直以来,富阳城市发展有“半边脸”现象,江南区块的发展明显滞后于江北区块。所以,新一届富阳区委、区政府提出“三看四态促转型”的战略路径,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

  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认为,江南区块不仅拥有富阳未来城市转型、产业转型的巨大空间,也拥有杭州发展所需的优质空间。这里不仅是富阳的江南,未来更将成为杭州的江南,借助高铁、地铁等交通网络的完善,还有可能成为长三角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3月23日,江南新城建设指挥部成立,意味着“向南看”有了实体运作机构,富阳正式吹响了向南挺进的冲锋号。

  为进一步理清江南新城发展定位、战略目标、产业布局、功能提升、交通体系等内容,实现产业转型、功能提升、空间重构、又绿江南,打造极具江南韵味的城市新城的目标,富阳邀请4家国内外优秀设计团队参加《江南新城总体规划》方案征集活动,4月8日举行了方案征集专家评审会。

  “城市发展向南看,坚持拥江发展战略,这意味着面积40平方公里的江南区块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江南新城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春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军飞说,正在争取把以造纸产业为主的江南板块列入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示范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智慧信息等产业,按照产城融合的要求撬动江南区块整体转型。“江南新城的东面就是滨江区。只要不断加快融合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相信江南新城一定能成为富阳的‘好江南’、杭州的‘新滨江’。”

标签: 富阳;江南;限产;污水处理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2630885617844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