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寻找“民营实体书店的现在和未来”
2017年04月28日 08:24:2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磊

  “日本东京的代官山是一个高尚社区,在这个社区有一家茑屋书店,现在已经成为了东京的时尚地标,几乎所有的游客都会去那儿打卡拍照,这家艺术书店也被视作是独立书店的一种成功……”

  26日下午,百道网CEO程三国在杭州用“茑屋”的故事开篇,主题也很网络风格——“不能留住读者的图书馆不是好书店”。在他看来,实体书店的标杆在日本,实体书店发展的机会和未来就在中国。“如果排世界50大书店,中国可以排进去不少。”

  他的听众是全省民营书店的主理人们,他们在杭州参加由浙江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举办的年度的民营书店研讨会,今年的主题看起来还是一如既往的忧心忡忡,“民营实体书店的现在和未来”,但无论是外请的业界大咖们的分析,还是省内民营书店代表的尝试分享,都看到了敢为人先的浙江人,在书店领域也已经勇于尝鲜的品格特质。

  《中国图书商报》创始人,原总编辑程三国告诉记者,他以东京的茑屋书店作为例子是因为那个氛围和环境给他的印象太深刻,“我在各个时段都去过,来观光的人比买书的人多,在门口喝咖啡话家常的社区居民和自拍留恋发社交媒体的网友互为风景,这就是一种成功。”

  他认为未来时间将会成为终极战场,所有的商家争夺的就是你的时间,你让别人花的时间越多,获得的就越多。

  程三国还列举了茑屋书店的销售排行,前五位分别是星巴克、影碟出租、CD出租、餐厅和期刊,“并没有书什么事儿,其实它的成功就是营造出了一个文化体验空间,利用流量获得收入。做这种消费升级,就是要从未来往现在推,这样才能跳出旧有模式。”

  他认为目前在中国24小时书店不是常态,大而全的文化综合体也不是未来,“中国最巨大的待开垦的价值洼地在于社区,最后一公里,又有圈子文化,需求巨大。未来的书店就是像图书馆一样公益且公共,但又有平凡而美好。”

  这次研讨会上请来的另外两位业内人士是中信书店独立董事,快书包创始人徐智明,以及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他们也从实操模式上和民营书店主理人进行交流。

  曾利用社交媒体的风行推广过一小时送达图书的徐智明认为,未来的书店就应该是输出一种生活方式,可以只看不买,但要让他们找到一个“晒朋友圈”的理由,把书店走进读者的“朋友圈”,才能把书店的效应足够放大。

  事实上,浙江的民营书店的确也正在寻求这种“生活方式”化,程三国就赞赏晓风书屋的丝博店就很有点“茑屋”的样子,让人去了就不想走,可以消磨掉大量的时间。像西西弗书店、钟书阁这样的民营书店最吸引眼球和流量的首先也是它们独特有标志性的视觉冲击力。

标签: 书店;民营书店;实体书店;社交媒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